工業4.0論壇/智造變革 抓住升級契機

【2018-07-26經濟日報】

華南金控暨華南銀行董事長吳當傑昨(25)日表示,工業4.0時代來臨,為順應這波產業變革趨勢,扶持企業轉型升級,已訂定多項具體措施,華銀截至5月底已協助「5+2」新創產業業者,取得營運資金約3,600億元,其中對智慧機械產業授信更超過1,000億元。

經濟日報與華南銀行共同主辦「工業4.0大未來」論壇昨天登場,邀請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日月光半導體總經理暨執行長吳田玉等多位重量級專家與會,探討邁向工業4.0之道,以共塑台灣產業新風華。本論壇由日月光集團、和大工業、台灣港務公司擔任協辦。

吳當傑出席致詞時表示,工業4.0 的概念主要為工廠導入機器人、物聯網、人工智慧、感測等技術來優化流程,進而對內提升良率與效率,對外調整供貨量,以客製化產品滿足市場需求,提升客戶忠誠度。

吳當傑指出,「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為5+2產業創新計劃中,第一個通過行政院核定的方案,政府以「連結在地、連結未來、連結國際」三大策略推動精密機械導入智慧科技,建立智慧機械生態體系。

在業者與政府共同努力下,據機械公會統計,去年我國機械業產值突破兆元大關、達約1.1兆元,年增11.1%,成為繼半導體、面板之後,台灣的第三個兆元產業;而台灣工具機在全球的出口排名也由第五名提升為第四名,並預期未來每年將維持5%至10%的成長速度,預計2025年總產值可達2兆元目標。

吳當傑指出,華南銀行積極扶持產業轉型升級,目前已訂定多項具體措施,截至5月底已協助5+2新創重點產業業者,取得營運資金約3,600億元,其中對智慧機械產業授信更超過1,000億元。

經濟日報社長黃素娟表示,工業4.0已經是全球性的大趨勢,不是未來式,而是現在進行式,而且發展速度非常快。工業4.0具有戰略價值,是評量一個國家產業競爭力的關鍵,甚至會影響國力強弱。政府已將智慧製造列為「5+2產業」中的重點,透過產官學研共同提供經驗與意見,幫助台灣工業4.0更快速的發展,開創台灣經濟的大未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