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4成出口銷對岸 陸下修GDP 衝擊台灣產業

【2019-03-06聯合報】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公布,二〇一九年中國大陸經濟成長(GDP成長率)目標定在百分之六到百分之六點五之間,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大陸公布經濟成長率「下修」,代表實際狀況更為嚴峻,台灣有四成出口銷往對岸,又有八萬台商、一百萬台幹在大陸工作,恐將面臨雙重衝擊。

孫明德說,台灣的出口有四成銷往大陸,分布各地的台商有七成在對岸,大陸經濟成長下滑,恐將導致台商營運困難;他認為,台廠受衝擊的主因有二,其一,從大陸轉外銷出口的台商,因為美中貿易戰衝擊,營運將受影響;其次,大陸近幾年內需疲弱,對鎖定內需市場的台商也相當不利,更間接影響台灣工具機、石化原料對大陸的出口。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分析,大陸預期今年經濟成長下修,代表市場活動量下滑,台灣出口要找到出路除非靠自我提升競爭力,但短期內要拚上來恐怕很難,因此對台灣出口將有所衝擊。他說,大陸是台灣相當重要的出口市場,經濟成長動能高,對台灣產品需求就高,反之則會下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