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波及供應鍊 工具機大廠成本上漲

【2020-02-21 中央社】

開拓重工(Caterpillar)、迪爾公司(Deere & Co.)、小松製作所等大型工業公司在美國的供應商,受累於中國爆發的新冠肺炎,正努力解決成本上漲問題,避免中斷生產。

路透社報導,起源於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自去年12月爆發,減緩全球製造業中心的出口,從管子到金屬零件等所有物料價格上漲,可能進一步減損曳引機及機械製造業者的收益,而這些公司早就因為美國工業衰退在咬牙奮戰。

中國為了控制疫情,強行實施嚴格旅遊限制,現正努力讓經濟回到正軌。這波疫情已在中國造成超過2100人死亡,在全球約30國都出現確診病例。

位於美國伊利諾州的摩頓工業(MortonIndustries)正尋求原本進口的金屬塑型相關工具製造及裝置的國內供應來源,但營運部門副總裁鮑曼(Kevin Baughman)說,由於國內供應量有限,且大家都急於確保先前從中國進口的原物料,導致價格漲了30%。

他表示,摩頓工業要求客戶承擔零組件上漲的成本,「因為我們無法吸收這些成本」。

漲價的不只有這些公司製造的零件,轉移採購來源通常意味要買進新的工具,以及花錢確保新的零件達到設備製造商要求的規格。

開拓重工及迪爾公司都不願對此評論,迪爾公司將於明天公布收益;小松製作所也未回應記者的詢問。

數家供應商的行政主管表示,他們正採取措施,例如搶占中國以外的物料來源,並事先預訂空運,把可取得的零組件從中國運來,以持續供貨給客戶。在一般情況下,這些公司是採海路運輸。

伊利諾州的電子產品製造商摩瑞公司(Morey Corp)預期,如果存貨用完沒能補充,3月的電路板和鑄件將會缺貨;摩瑞公司雖已與美國供應商聯繫,但採購主任坦維爾汗(Tanveer Khan)說,國內供應商和亞洲供應商的價差多達3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