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貶至29元 工具機公會:看得到但吃不到

【2022-04-11 中央社】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許文憲今天表示,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貶至29元,對業者來說沒幫助,因競爭對手日圓續貶,原物料和零配件進口價漲,工具機因長短料影響出貨交期延長,新台幣貶值業者「看得到、但吃不到」。

美國聯準會(Fed)近日釋出加速升息和擴大縮減資產負債表等鷹派訊息以抑制通膨,5月升息2碼機率大增,美元指數近期大漲,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近日跟著走貶,台北外匯市場新台幣兌美元今天收盤收29.050元,貶1.44角。

許文憲今天下午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台灣工具機主要競爭對手日本日圓持續走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未緩,持續牽動原物料價格大漲,加上工具機所需關鍵零配件交期不確定性提高,長短料情況未解,全球各國優先保障本土製造,使得工具機交期平均延長至6個月,部分業者對歐洲客戶交期甚至拉長到8個月至12個月。

許文憲指出,儘管現在新台幣匯率貶至29元,但對業者來說「沒幫助」,匯率走貶業者「看得到、但吃不到」。

工具機公會今天也公布3月台灣工具機出口金額近2.29億美元,較2月2.31億元微幅下滑1%,比去年同期成長30%。

其中,金屬切削工具機3月出口金額1.88億美元,較2月出口1.96億美元下滑4%,金屬成型工具機3月出口金額4055萬美元,較2月3058萬美元成長15.6%,3月綜合加工機出口額6917萬美元,較2月8370萬美元減少17.4%。

累計今年前3月工具機出口金額6.8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5.95億美元成長14.6%,其中前3月金屬切削工具機產品出口金額5.7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4.81億美元成長18.8%,金屬成型工具機產品出口金額1.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1.14億美元下滑3.1%,前3月綜合加工機出口額2.3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1.89億美元成長24.7%。

工具機公會指出,第1季台灣工具機整體出口表現,歐美市場需求較旺,歐美各國面對COVID-19疫情常態化看待,經貿活動穩定成長,市場在消費不斷需求推升下,製造業抱持較正面投資態度。

不過公會表示,近期需留意地緣政治與經濟波動影響下,全球晶片缺料問題難解,將使工具機所需關鍵零件控制器的交期不確定性升高,造成工具機訂單生產發生供應危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