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貿戰燒 產業恐受累

【2019-07-18經濟日報】

日韓貿易紛爭延燒,外界關切台灣是否受到波及,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昨(17)日表示,面板、電子跟製造業都可能受到影響。三三會副理事長林伯豐則說,影響有好有壞,但負面較多,包括可能引起供應鏈重組、半導體產品價格競爭等。

許勝雄指出,台灣面板及半導體業跟日本關係非常好,看來應不受波及。不過,日韓針鋒相對,要是半導體原料供應短缺,甚至斷鏈,將打亂全球市場秩序。另外,台灣加工製造業也可能會受影響,這部分還要持續觀察。

林伯豐說,對台灣來說,日本是很多技術來源之一,南韓則是競爭對手,日韓貿易紛爭當然會有影響,影響有好有壞。全球產業供應鏈未來可能重組,但得花上兩三年才能見效,如何克服這些問題,企業和政府都要努力。

另外,外界也關注總統大選議題,林伯豐表示,目前台灣經營環境不怎麼友善,若有候選人能提出適切解決辦法,對台灣經營環境友善,並創造財富和青年就業機會,及培養人才,「我們就應該支持這個候選人」。

這次國民黨由高雄市長韓國瑜出線,許勝雄、林伯豐對此僅表示祝福。至於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動向,許勝雄稱,「誰都沒有辦法左右他」,這是郭自己的人生大事,究竟是要重回企業,還是投身政治,都是本人的抉擇,要去承擔可能的一切結果。

至於今年國內GDP數度下修,官方最新版本降至2.19%,智庫版本更低,中經院下修到2.06%,全年陷入保「2」戰。林伯豐認為,在這樣情況下,8月不宜調升基本工資。

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8月中將召開,林伯豐指出,今年以來,太陽能產業裁員、工具機業放無薪假等,足見景氣變差,調升基本工資並不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