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國內經濟 總統要維持總體經濟穩定

【2017-12-24經濟日報】

蔡英文總統今天與財經媒體茶敘時表示,明年的施政重點是總體經濟穩定,明年外部經濟應該不會變化很大,經濟好壞看內需可以做到什麼程度,政府已經花一年半在預算、法令修改上,接下來就是執行,政策成功與否執行占80%到90%,明年政府推動的前瞻計畫和公共建設都會投入。

蔡總統指出,明年外部環境不會太好,但也不會太差,經濟好壞看內需可以做到什麼程度,因為內需是很重要的一塊,我們台灣的經濟體小,重點是政府投入的規模,這個內需政府要負擔一部分的責任,當然還有鼓勵民間的消費,所以才要漲薪資,讓大家能有更多的消費。

她表示,政府積極推動前瞻建設計畫,在預算通過後,明年就會展開。她認為,投資要怎麼計算,有必要釐清,因為投資不是只看金額,還要看投到那裡去、有無產生經濟效益,像外資來台灣併購,產生的效益並不多,但也算投資額,所以要掌握投資對實質經濟的幫助。

她說,像國機國造部分由漢翔帶頭,下面有一堆中小企業跟著,就可以把這個產業鏈做起來,又如電動車,這是台灣可以發展的產業,既環保又有前景,當然,我們也希望台灣電子業使用的精密儀器,有一半可以使用台灣製造的精密工具機,這對產業和經濟也都有很大的幫助。

蔡總統表示,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對外說明政府對於「五缺」的做法,交待的非常清楚,之前林全擔任閣揆時,已經把很多工作的基礎打下了,接下來就是執行力的問題,一旦遇到問題要能很快的解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