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機械科技大賞 產官學齊聚

【2018-06-08聯合報】

智慧機械科技大賞聯合成果發表會昨天在中部科學園區登場,與會的程泰集團董事長楊德華說,政府推動5+2產業創新、工業4.0及智慧機械等政策,帶動國內汽車、航太工業發展,業者對台灣有信心,認為有機會成為「全球航太的代工廠」、「智慧汽車零件、車用電子的供應中心」。

出席成果發表會的有科技部長陳良基、科學園區同業公會理事長沈國榮、台中市政府專門委員江振瑋及中科管理局長陳銘煌等170名產官學代表。陳良基說,「智慧機械」是5+2產業創新政策,未來機械製造將結合人工智慧、運用大數據等,為產業注入一股新研發力。

程泰集團旗下程泰機械國內CNC車床製造大廠,與會的程泰集團董事長楊德華說,程泰集團從10多年前,從自動化、客製化產線,進步到遠端監控,以程泰集團中科控制中心為例,可透過中華電信雲端,控制台中工業區智慧工廠內的加工機器設備、馬達扭力等,未來開發控制海外智慧工廠,並朝無人化領域邁進。

程泰集團6年前開始,每年投入200多萬元、6年來逾千萬,推動智慧機械工具機實做競賽,在每年9月吸引國內60家大專院校、研究所代表組隊報名,今年擴大邀請日韓、大陸等各一組學生參賽,並參與論壇。楊德華發現,國內很多頂尖學生捨半導體業,投入機械業,甚至工具機業。

他觀察,國內航太工業進步非常快,除了漢翔發包的國機國造外,也為歐美大廠代工,甚至有很多世界工業大廠慕名來台灣找供應商,國內航太工業業者有信心成為全球航太代工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