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拔希專訪/智慧製造 拚機械業雙兆產值

【2018-02-27經濟日報】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昨(26)日表示,台灣機械產業成為新兆元產業後,未來第二個兆元,靠的就是「智慧製造」,公會將以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作為推升第二個兆元的雙引擎。

配合這項計畫,機械公會將今年訂為「智慧機械兆元年」,預計5月發表「智慧機械白皮書」,作為發展智慧機械產業的藍圖,預期未來每年將以10%的成長率,快速達成第二個兆元目標。

台灣機械產業去年總產值正式突破兆元大關、達到1.1兆元,業界喊了九年的機械產業總產值破兆,終於在第十年達陣,機械產業也成為台灣新兆元產業。

柯拔希認為,智慧自動化需求持續升溫,機械產業基本面看好,國內工具機廠接單能見度已看到四至五個月,樂觀預期台灣機械設備今年全年出口看增10%以上。以下是訪談記要:

問:機械公會推動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的具體作法?

答:推動智慧機械是循序漸進的,從2015年的智慧機械製造元年,到2016年智慧機械行動年、2017年智慧機械整合年,歷經三年,至今智慧機械發展趨勢已經確立,今後將把智慧機械發揚光大,向智慧製造挺進。

今年起將具體推動「萬機聯網上雲端」計畫,包括由業者與法人共同開發公版智慧機械盒、感測器,同時與中華電信資策會等合作建置「機械雲」,讓業者有共通的通訊聯網平台可用。

問:公會推動智慧機械盒與機械雲的進度如何?

答:智慧機械盒如同電視加上機上盒,只要在機台上安裝智慧機械盒,加上感測器,就可以機上聯網,甚至是萬機聯網。在工業局支持下,今年預計推廣1,000套,由政府與機械公會帶頭開發60%至70%的共同性需求,藉標準化來降低成本,其它30%由廠商自己做出差異化來強化競爭力。

另在機械公會協助下,遠東機械與中華電信及成大教授鄭芳田,也合作開發建置第一個機械小雲,可以達到虛擬量測的功能;公會也計畫與資策會合作,推動更大的機械雲架設計畫。

問:台灣在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的發展利基為何?

答:台灣機械產業擁有完整的產業聚落,在全球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而資通訊產業更是全球龍頭,兩者資源整合,將是台灣發展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的最大利基,也是政府當務之急。

機械公會將於5月9日至12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辦第一屆「台灣國際智慧機械暨智慧製造展」,預計有300家廠商、超過1,000個攤位展出。

問:對今年機械產業的景氣展望?

答:整體基本面依舊看好,根據各家大廠的接單狀況分析,全球包括汽車、航太、能源、電子及軌道等產業景氣也不錯,均帶動市場需求穩定增長,預期台灣機械產業全年出口看增10%以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