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出口大增 業界信心大振

【2017-05-27經濟日報】

經濟部統計處昨(26)日公布機械出口概況及展望,今年以來全球景氣溫和復甦,海外機械投資需求上升,帶動出口表現,累計1至4月機械出口76億美元,年增13%,增速是五年來最大。

去年下半年,全球景氣逐漸復甦,去年機械出口211億美元,年減幅度也收斂至1.7%。展望今年,統計處副處長王淑娟表示,全年有機會恢復正成長;但包括年底基期已高、匯率變數,還不確定能否能延續年初「二位數」的成長動能。

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也坦言,隨著景氣復甦,今年機械業重燃邁向「兆元產業」的希望,但匯率問題恐怕衝擊廠商接單。柯拔希也說,機械產品很特殊,客戶設備採購是有延續性、搭配性的,先買一套機器,之後擴充也會向同一廠商購買,因匯率問題而流失一個客戶就不會再回來,以後再談競爭力也難。

從主要機械出口產品來看,包括工具機,生產半導體、平面顯示器用機械,渦輪噴射引擎、螺旋漿推動用渦輪機,滾珠螺桿、齒輪及線性滑軌等傳動元件,以及特殊功能之機械的出口增速都恢復了正成長。

其中,出口金額占比最高的工具機,受惠國際景氣復甦,今年1到4月出口9.7億美元,成長13.7%。統計處也預料,全球經濟成長動能增強,有助機械設備投資擴增,可望挹注工具機出口動能。

今年1至4月,生產半導體、平面顯示器用機械出口7.1億美元,年增率高達43.6%,是主要機械出口產品中增速最高者。其他大幅成長的還有滾珠螺桿、齒輪及線性滑軌,出口成長逾三成,特殊功能之機械也成長二成五。

出口市場方面,大陸及香港仍是我國機械業最主要的出口市場,占整體機械出口近三成,其他依次為美國、東協、歐洲,占比皆在一成至二成之間。台灣機械業在大陸進口市占率約5%,排名第五,排在日本、德國、美國及南韓之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