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外銷 衰退幅度擴大

【2019-08-07經濟日報】

美中貿易戰威力不減,台灣機械公會昨(7)日公布今年前七月台灣機械出口值為15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6.5%,若依新台幣計價為4,633億元,則較去年同期衰退2.3%,衰退幅度有擴大趨勢。

台灣機械7月單月出口21.4億美元,月減4%、年減9.6%;以新台幣計666億元,亦較去年同期衰退7.9%。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則不諱言,今年機械出口面臨近年來最嚴峻挑戰。

柯拔希指出,今年前七月台灣機械主要出口市場幾乎全面衰退,包括出口大陸衰退15%、香港衰退18%、歐洲衰退2%、日本衰退0.8%、韓國衰退22%、印度衰退8%、土耳其衰退25%;成長的為美國成長5%、越南成長1%,新加坡成長9%等。

柯拔希表示,機械前七月出口達150億美元,平均每月21.4億美元,與去年平均每月出口22.8億美元有些差距,較去年同期衰退6.5%。

進一步分析前七月出口較去年同期減少10億美元,其中減少代表國家,大陸占71%最多,其次為香港占7%,歐洲占5%,東協占9%。

情況較好的是新台幣對美元貶值,如果依新台幣計算,則衰退2.3%,匯差增加了4個百分點以上。

另依產品類別分析,今年前七月工具機出口18.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11.9%,電子機械出口23.1億美元、衰退5.6%,塑橡膠機械出口5.76億美元、衰退17%,紡織機械出口5.0億美元,衰退17%。

柯拔希說,業界正在接第4季訂單,但令人擔憂的是新台幣對美元,相對韓元、歐元對美元仍是強勢貨幣,業者利益均被匯率侵蝕,業界強力建議政府,新台幣匯率應貶到32至33元,才有助市場競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