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業今年可望谷底反彈 業者認為匯率仍是關鍵因素

【2021-01-20 聯合報】

受疫情、匯率雙重衝擊,2020年工具機產業出口衰退近3成,業界認為,今年疫情仍未平息,但營運有望谷底反彈,但要回到2019年的高檔,還需要二至三年,而匯率仍是關鍵的不確定因素。

友嘉實業總裁朱志洋表示,台灣以出口為導向,有出口才有生產,有生產才有就業,而有就業台灣才能發展,台灣不管是自動性產業、機械與汽車零組件等產業,而最大競爭對手都是韓國,相對於韓幣弱勢,台幣成為強勢貨幣對企業來說已經成為最主要的壓力。

朱志洋指出,已經建議台經院,針對台幣強勢到底對每個產業的出口影響有多大做出分析,讓央行參考。他也說,台幣成為強勢貨幣,對於內需市場、海外併購都有幫助,但台幣過於強勢,對於出口還是影響很大。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也說,匯率與競爭對手有直接關係,如果競爭國家貶值3%,台幣貶值2%,來回競爭力就差了5%。

朱志洋認為,過去台幣最高曾達25元,企業還是活下來了,而現在大國很任性,台灣沒辦法跟著一直印鈔票,但企業很有韌性,台幣升值雖然擋不住,只要匯率不在短時間大幅升值,那企業應該可以調適。

對於今年營運,朱志洋認為,應該可以較去年成長15~20%,大陸、亞洲與美國市場是主要的驅動力,歐洲市場也已經開始回暖,但要回到2019年盛況,還要一段時間。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則說,機械業已經開始回溫,疫情雖然不容樂觀,但大家共同努力下,經濟活動會復甦,工業之母機械業應該要把握這個契機。他表示,台灣機械業去年特別辛苦,今年透過政府、公協會、業者共同努力,找到新的業務契機,過去台灣企業面臨種種挑戰,但是台灣的韌性很強,雖然有一些如關稅等主客觀條件相較於其他國家比較弱勢,但只要好好合作,還是可以找到出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