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漸取代人力? 跨領域人才成趨勢

【2017-03-07台灣醒報】

因應一例一休浪潮,精密產業自立自強,朝自動化智慧機械發展。在家就可利用雲端觀測機器人的製程,能運用大數據資料,在機器發生異常前做出前端預警,使得「生產力不間斷」。這樣的做法可取代過往工業製料、檢測、監控3項人力,但PMC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協理周麗蓉7日逆向思考表示,「這樣就能讓人做更有價值的事。」

台灣機械工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同日在「台北國際工具機展TIMTOS」開幕儀式上強調,「跨領域人才」將是未來企業倚重的資產,工業4.0並非用機械與機器人取代人工,而是善用人機協同走向智慧生產,提升效能,擁有「更多時間來精實管理製程。」

第3個兆元產業

台灣為全球工具機第5大出口國,主要出口國對象為中國(30%)、美國(12%),然而面臨國際情勢不穩定,2016年台灣工具機出口產值較前年衰退9%。不過柯拔希指出,2017年1月台灣工具機出口值達2.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2.9%,明顯感受到景氣回溫。

柯拔希預估,本次展覽能帶來15億美元的訂單。而對於2016年,台灣機械達到9900億台幣的產值,他也樂觀表示,展望2017年,產值將可成長5%,機械業可望擺脫匯率、關稅,成為台灣第3個兆元產業。

另外,台灣工具機業在全球的汽車業及消費性電子產業供應鏈中,已佔有一席之地。柯拔希指出,因嗅出未來20年飛機需求數量會倍增,商機達5兆美元,今年將把眼光放置航太業對工具機的需求,預估年成長達10%以上。

海外來7500名買主

在蔡英文推動的5加2產業發展中,智慧機械乃重要的一環。2年1次的「台北國際工具機展TIMTOS」現邁入第26屆,今年展出規模再創歷史紀錄,邁入全球第5大、亞洲第2大之工具機展覽會。總計1100家廠商參展。

外貿協會副董事長郭臨伍指出,今年包括印度微型和中小型企業聯合會(FISME)、印度工業製造商協會(AIEMA)、泰國投資促進委員會(BOI)、土耳其Eskisehir商會等籌組買主團到訪。預計本屆海外買主可望達到7500名。

順應全球工業與科技趨勢,本屆TIMTOS將展覽主題訂為「工業4.0+、智慧生產」,展出內容將結合我國資通訊科技優勢,朝向「可視化」雲端服務、「可連結」系統結合及「智慧化」等三方邁進,建立台灣工具機差異化、開發智慧化金屬加工機械設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