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產值破兆 五加二產業大步走

【2018-05-15中央社】

5月4日,蔡總統一行人來到桃園生產電動機車的睿能創意公司,這一天總統參觀了生產線,還學會6秒更換電動機車電池,最後戴上安全帽、坐上電動機車供大家拍照,隨行記者都看出,蔡總統玩得很「嗨」。

5月8日,蔡總統到了台中,與機械產業代表座談,竟然欲罷不能,座談會從原定半小時延長到2.5小時,連午休都取消了,大家吃便當繼續談;緊接著民眾又從電視上看見蔡總統戴著3D內視鏡體驗「動腦」手術。換個場景,總統一樣很「嗨」。

就職2周年前夕,蔡總統啟動「五加二產業創新之旅」,侃侃而談產業轉型,她滿懷信心地說,台灣的經濟將變得完全不一樣,而就業的機會、薪資結構將會發生根本性的改變,對很多的年輕人未來是非常重要的。

「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包括綠能、國防、生技醫療、亞洲矽谷及智慧機械、新農業、循環經濟等,希望以政府的力量,協助上述產業發展,作為驅動台灣下世代產業成長的核心。

不過,政策推動過程也有雜音。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就曾表示反對,指五加二「政策介入產業太多」,產學業界也有人質疑是「畫大餅」,無法對症下藥解決台灣經濟問題。

五加二政策,在外界質疑聲浪中上路,蔡總統在就職兩周年展開一系列的五加二之旅,除報告現況,也有意向國人宣示,政府是「玩真的」,有決心讓台灣經濟真正轉型升級。

  • 排除投資障礙 法規鬆綁近300項

五加二以創新為主軸,創新的特性就是冒險、挑戰,失敗率高而且早期找資金困難,必須一次打通法規、資金與制度三個關節,這部分由國發會「優化創新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做為施政總綱領,訂定目標在2年內孕育至少一家獨角獸新創事業,行動方案上路2年,已見初步成果。

根據國發會統計,去年10月至今年4月已經完成282項法規鬆綁,目前財經部會仍在盤點相關法規、研擬可鬆綁方向,預計5月底將超過300件。

國發基金同時匡列1000億元的產業創新轉型基金,希望引導民間資金參與產業結構調整,促進企業轉型升級,目前已有4案通過,其中包含新日光、昱晶、昇陽光電合併後的「聯合再生能源公司」。

  • 為新創產業開拓「錢」途

為達成「2年內孕育至少1家獨角獸」政策目標,金管會3月底正式提出多元上市櫃方案,為股本、市值達一定標準,尚未獲利的大型創新公司開設「綠色通道」,另也針對較小型的新創產業建置上市、上櫃、興櫃、創櫃及股權群眾募資等多層次資本市場,創新業者「找錢」。

政府致力為新創產業開拓「錢」途,國發會主導的亞洲˙矽谷計劃也初見成效,去年國內外新創團隊來台數量較成長逾3倍,物聯網新設廠商家數成長逾4成。

其中智慧機械產業創新傳出捷報,去年整體機械業產值突破1.1兆元,年成長率達11.1%,成為繼半導體及面板之後,台灣第三個兆元產業。

生技醫療產業2017年營業額達新台幣4860億元,年成長率3.4%,民間投資案同步增至118件,投資額526.2億元,也比2016年成長3.3%。

值得一提的是,國家級的生技中心於五月初進駐位於南港「國家生技園區」,未來還將串聯中研院、食藥署、科技部實驗動物中心,創造高達1000人的新藥研發生技產業聚落,打下精準醫療基礎。

從數字看「五加二」已初見成效,但元大寶華董事長梁國源認為,蔡政府執政即將滿2年,不能再籠統地以數據概述五加二產業成效,應逐一檢視各產業面對的瓶頸與需求,最好每個產業都要有個示範案,才能發揮指標效果,吸引相關廠商投入。

梁國源也以智慧機械為例,直指台灣具備硬體製造基礎,在智慧機械確實有發展優勢,但放眼國際,仍有許多競爭對手,政府有什麼策略、要如何勝過對手,都是應主動說明。

  • 國防產業創新 激活內需成長動能

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中,最出人意料也驚艷的是,將國防產業列入創新一環,包括國艦國造與國機國造兩部分,國防自主能力與關鍵技術當然是主要目標,但更重要的任務,是藉由龐大國防商機激活內需動能,引動經濟成長。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陳文政說,從2016到2020年,發展國內航太、造艦、資安等相關商機可達2500億元,預計增加8000個工作機會。

在國艦國造方面,代號「鴻運計畫」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建造標案,歷經三度流標後終於決標,由台船以46.35億元得標,這是蔡總統上任後首艘國艦國造標案。

台船副總經理周志明說,台船除了盡可能採購國內裝備和零組件,同時將整合國內外零件廠商,搶下後續料件及維修的市場,一方面降修護成本,另方面要讓先進技術在地化生根,從根本上提升戰備能力。

在國機國造方面,投資額達686億元、自研自製66架新式高教機標案已釋出,由漢翔公司承包製造。

為銜接高教機業務,過去一年半來,漢翔招募了五百名航太、電機、機械等領域工程師,去年12月第一階段與48家廠商簽約,日前進行第二階段釋商,又與23家包括零件外包、工具外包、工具機、原物料及通訊系統等類別國內廠商簽約,引動內需動能。

值得一提的,是成立超過60年的飛機維修大廠亞洲航空公司,去年一舉增聘200多名新員工,並於今年2月股票掛牌上市,亞航脫胎換骨的表現,等於宣示台灣航空產業再起飛。

工研院IEK副組長陳志強表示,五加二產業符合國際發展潮流,政策方向沒有問題,但各國都在努力推動,也代表競爭會愈來愈激烈,此時台灣政府的配套有沒有跟上,就是政策成功與否的關鍵。

陳志強說,台灣在製造方面有優勢,人才、技術不會輸給其他國家,但基礎環境可能是隱憂,例如法規可能太過時、五缺問題有沒有持續改善,這些都是政府必須持續推動的配套措施,如果沒有做好,廠商很可能就轉往國外發展。

陳志強形容,現在的產業發展就像一場賽跑,各國都在往相同的方向前進,政府的執行力度、強度,就是決定誰能先跑到終點的關鍵因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