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關稅優惠 台廠:只能自求多福

【2020-11-16 聯合報】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昨天完成簽署,涵蓋包含大陸在內十五個國家,成為目前全球最大的貿易區。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表示,台灣並不在RCEP內,加入區域經濟組織的可能性低,未來在經濟上可能會被邊緣化,企業享受不到關稅優惠,有生產線外移、台灣產業空洞化的風險。

蔡練生表示,大陸台商不會受到影響,台灣本土企業會否出現大規模外移,則要看產業別。資通訊產業全球免稅,影響相對較小,利潤相對較高的高科技產業,多付關稅的影響也相對低。但一些「毛三到四」的產業,關稅就是成本上很重要的考量,加上美中貿易戰、疫情等因素,勢必要思考重新布局。

對於政府提出無法加入RCEP,就要加強新南向,蔡練生表示,新南向就是鼓勵台商去東協國家投資,是否能夠得利,廠商自己會去評估,但如果企業大規模外移,那就會有產業空洞化的風險,台灣產業也必須要加速升級轉型。

蔡練生指出,RCEP是大陸在主導,過去兩岸關係和緩的時候,台灣或許還有一點機會加入,但現在機會已不存在;CPTPP在美國退出後由日本主導,台灣想要加入還是要很努力,要先做好市場大規模開放的準備。

據了解,雖目前對陸出口還可依賴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但關稅優惠範圍僅有早收清單,後續需簽署貨品貿易與服務貿易協議才享有關稅優惠,然而前者因太陽花學運至今無法生效,後者在兩岸關係急凍、官方互動停滯的情況下,更是遙遙無期,因此有工商界人士就認為,「台灣企業只能自求多福」。

RCEP簽署後,對石化業影響大,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表示,台灣石化產品以出口為導向,近年來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銷往東南亞的規模也逐漸增加。RCEP簽署後,大陸的石化產品銷售到東南亞享有關稅優惠,變成台灣主要對手;日韓石化業雖較過去式微,在RCEP助攻下,台廠更難競爭。

台中精機董事長黃明和說,台灣未能加入國際經貿組織,關稅上先吃虧;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建議政府應向個別國家簽署關稅互惠的貿易協定,以降低未加入RCEP的衝擊。

黃明和說,以往出口到印尼,大陸、日、韓都是零關稅,台灣卻要百分之七至八關稅,競爭力先天就輸了,未能加入RCEP的道理也是一樣。他說,一般中大型工具機廠商像是友嘉、永進、東台,以及零組件的上銀等在大陸都有設廠,台中精機也在上海和廣州設廠,因此即使台灣未加入RCEP仍可轉由大陸出貨,影響還不大,但這畢竟屈指可數;台灣未加入RCEP一定會對大部分廠商產生衝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