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珠螺桿貫通精微與模組化

【2022-10-09 聯合新聞網】

回顧近年來受到俄烏戰火與中國大陸封控影響,導致工具機與零組件產業景氣低迷,對於關鍵零組件之一的滾珠螺桿業者,更是首當其衝。大多數廠商除了更專注於垂直整合精微、智慧化,協助上下游業者加強節能減碳競爭力;同時推進模組化發展,橫向跨足生醫、電動車等新興產業應用。

根據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TMBA)最新統計顯示,基於近年來工具機最大消費市場的中國大陸,勵行防疫封控措施,造成內需大幅降溫、製造產業鏈中斷,市場預期經濟下行壓力極大;第二大市場美國,也受到俄烏戰火及供應鏈受擾情況下,承受極大通膨壓力;歐洲經濟更因此陷入能源危機、使之經濟表現不如預期,加重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產業競爭壓力。

TMBA理事長許文憲表示,目前台灣工具機廠及零組件廠商,都已感受到大陸客戶下單趨緩、歐美市場訂單盛況不如去年至今年首季的表現。加上新台幣貶值得不是時候,日廠因為掌握日圓貶值幅度更大與數控系統自製優勢,將對於台灣零組件廠商搶單產生殺傷力,雖然出口金額成長,卻被匯率抵消獲利。預估工具機產業今年Q3新接訂單年減30%~40%、Q4接單也會非常嚴苛的挑戰,公會已將今年初預估工具機出口值年成長20%~25%,下修為力保年成長15%。

滾珠螺桿等傳動元件/系統大廠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文恆也指出,因應整體工具機產業暨零組件受到大陸疫情封控與限電衝擊,目前接單量較去年同期減少20%~30%,已有許多自動化零組件廠商開始降價搶單。加上美國為降低通膨,催生貨幣緊縮政策挽救經濟,導致日、韓等亞洲各國連帶受災,日本工具機接單也明顯冷卻;歐洲到了今年冬天,又有能源危機未解,勢必影響Q4台灣出口產業傳統旺季景氣,恐怕到了2023年都不容樂觀。

目前工具機公會正積極推動產業共同規範,分別透過「普惠,建立共通性介面」與「卓越,追求產品精度及品質長效」兩大原則,落實工具機產業發展目標。一開始先從設計和品質規範著手,將零組件標準化,並應用於產品上解決客戶痛點;組件模組化,得以減少庫存及成本、縮短開發時程,達到產品樣式簡化減量目標。建議當國際經濟局勢一夕數變,就應該蹲好馬步,因應市場風險。

進而將介面標準化,統一資料格式,將有助於後續組立維修服務及提升品質。可將品質規範落實於生產製程中,包括各工站、工序或事件執行的標準作業步驟、相關工具要求的作業規範;正確執行產品的檢查、量測、試驗要求及步驟的指導文件,收集和追蹤生產及檢測數據,達到產品溯源管理目標。

在今年剛落幕的台北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會期間,也可見到台灣關鍵傳動元件大廠如全球傳動、銀泰、精浚等,除了積極擴廠練兵,加強掌控一條龍式生產、智慧化能力,務求令自身及客戶皆符合節能減碳標準,避免更受到碳關稅衝擊;同時延續近年來螺桿等傳動元件產品,紛紛投入精微化、模組化主流,跨足生醫、電動車等新興產業。

前者因為過去滾珠螺桿生產採取減法製程,當移除材料時會有耗電等問題,如今則有大廠開始改用ESG新型製程工法,包括:金屬射出、精密鑄造及3D列印等,減少移除材料而有效減少供應商排碳量與材料加工耗電量。後者則主要利用傳統單軸機器人模組,開發出車用滾珠螺桿,並陸續量產切入大陸、歐系汽車零組件Tire 1供應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