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創修法優惠 法人看好少3產業5集團受惠

【2018-07-23聯合晚報】

經濟部研擬重修產業創新條例,針對智慧製造重新動用設備投資抵減這項租稅優惠。法人分析,對於機械業、工具機業、汽車相關的零組件業者都將受惠,包括上銀(2049)、程泰集團、友嘉集團、和大集團、東台(4526)等都將受惠。

機械業產值大,一直是國內最重要的產業之一,受惠於全球景氣回升,帶動設備投資需求,智慧製造帶動的能量累積,去年登上兆元產業。

經濟部有意研擬修產業創新條例,並且將於下半年推動立法,針對智慧製造產業重新動用設備投資抵減這項優惠,有助於長期機械產業的智能化發展。

政策面傳出利多消息還未發酵,今天上銀等龍頭股受到日本工具工業統計的數字呈現下滑影響,股價走低,今天盤中最高跌幅近3%。根據法人統計,日本工具機工會最新數據顯示,6月以來自中國訂單較去年同期減少8%,而且已經連續4個月呈現年衰退走勢,這也代表工具機景氣再走下波。

法人指出,業者建議政府重新動用購置設備投資抵減的政策工具,政府能接受並且開始推動,對於國內的產業發展是好消息,長期還是要看政策最後推出的智能化的規範優惠範圍,還有通過的優惠政策才能進一步評估效益。相關受惠族群看好長期投入智能化產業的設備公司,基本面的加分效果。據了解,產創條例最快下半年會送立法院修法。

不過,就目前來看,機械業已經開始受到中國自動化需求趨緩,而且不少專業投資機構還預估,明年可能出現需求下滑,再加上有中美貿易衝突影響著,中國自動化需求動有趨緩降溫跡象,法人直指,明年甚至可能出現衰退,衝擊相關業者,政府此時出手,救產業的意味相當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