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4.0前景看漲 工具機傳產待轉型

【2015/12/17 大紀元】

台灣工具機產業競爭力道呈現下滑趨勢,如何成功轉進產業4.0,成為力拼國際市場的關鍵。台中為工具機製造及金屬加工重鎮,市府17日舉辦「2015工具機與工業4.0高峰論壇」,吸引近700位國內外產官學界參與;論壇從產官學研角度,提供生產力4.0新觀點及因應策略,協助企業佈局未來。

市長林佳龍表示,世界各國經濟發展都以製造業為基礎,行政院也將生產力4.0作為國家政策。台中具備發展產業4.0最佳條件,上任後提出「台中市產業4.0旗艦計畫」,結合中部27所大學院校、30家領航企業與中央各部會成立「中台灣產業4.0產官學研聯盟」,8月成立至今,串聯許多產官學界合作,成果豐富。

受邀現場展示的瑞士大廠BOSSARD指出,國內工具機產業今年呈現下滑趨勢,普遍認為是金融海嘯以來,接單最差的一年;BOSSARD經理李國輝認為,主因在於中國內部需求趨緩、企業競爭力提升,導致台灣訂單衰退。但近年台灣工具機產業受「工業4.0」風潮帶動,也逐漸認識自動化的重要。

李經理指出,因應台灣勞動人口逐年下滑,工廠必須把不必要的人力與時間成本省下來,轉做更具價值的生產。他以倉儲管理自動化系統「SmartBin」、「SmartLabel」為例,智慧電子磅秤可自動或半自動偵測安全庫存量,向供應商商直接下單,省去每日許多倉管流程,增加工廠整體效能近9成,而投下的自動化成本,不超過一年就可回收。

他提到在走訪中部許多工具機工廠過程,發現許多還停留傳統作業模式;而自動化是全球趨勢,大陸工具機產業正在崛起,台灣要保留優勢,必須在效能上急起直追。

工研院日前也提出,因應全球製造業面臨的挑戰,需調整以標準化轉到大規模客製服務;過去台灣推動自動化的成效很好,生產體質良好,長期朝向工業4.0的趨勢挺進,將是台灣工具機產業的契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