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急物價漲 工具機業請政府平抑物價助防疫

【2021-05-26 聯合報】

疫情發燒,但國內工具機業卻正趕工加班,訂單接到第四季。不過,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卻指出,目前鋼鐵價格一日三市,包裝用木箱.紙箱都漲價,因此籲請政府出面喊話,請中鋼帶頭平抑鋼材價格,穩定市場;工具機公會也同時提出四項要求,請政府協助。

許文憲說,台灣因原本疫情控制好,國際間敢於下單,因此大家都接到第三、四季,前兩季出口值預估年成長25%~30%,但現在卻遇到原物料大漲價,廠商們為了顧國際接單信用,仍咬緊牙根控制成本,以維持出貨。

他說,鋼鐵材料價格不斷上漲,中鋼上游一漲6%,下游就漲10%,加上機械封箱用的木材漲幅達110%、包裝用紙箱也漲25%,以及大型機台海運用的特殊櫃調漲300%,40呎標準櫃依地區別不同最高有到500%,最後可能會侵蝕了獲利,即使滿手訂單最後卻賺不到錢。

許文憲指出,中國大陸同樣也遇到原物料漲價的問題,但中共已出來喊話,包括鋼鐵材、礦砂都已嚴禁囤積和哄抬價格,希望政府也能比照防疫規格來協助企業。

他說,這一波的疫情爆發,如果沒有控制好,加上物價又失控,他擔心第四季或明年客戶可能會因此逐步轉單,台灣將因這次疫情失去優勢。

許文憲說,工具機公會因此提出四大建言:

一、鋼鐵材料是機械設備產業大宗原料用品,希望政府能請中鋼公司能帶頭平抑鋼材產品價格穩定市場。

二、受到疫情升溫衝擊,希望能提供營運管銷費用補助、職場防疫設施補貼與防疫照顧假薪資補貼等。

三、提供稅務協助、協助遠距辦公環境建置。

四、以租稅手段加快產業數位轉型,以因應疫情下之衝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