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射三箭 助攻機械業

【2019-03-09經濟日報】

科技部長陳良基昨(8)日表示,台灣智慧機械產業已具備高度競爭力,科技部要以「價創計畫」、「國際產學聯盟」(GLORIA計畫)、「達陣計畫」(ARRIVE計畫)等三項產學合作計畫,助我機械業者朝世界第三邁進。

陳良基昨日應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邀請,參觀台北國際工具機展,他表示,機械業是工業之母,精密機械必將朝結合資通訊、AIoT(AI加上IoT)跨領域發展,產學合作將是精密機械致勝的關鍵。

陳良基表示,台灣機械產業已開出一片江山,產值達到兆元,成為全球第四大,僅次於德、日、義。他觀察,在工業4.0帶動下,一個機台就是「智慧製造雲」,一個機台就具備10多項功能,彷彿如「變形金鋼」,透過人工智慧讓(AI)機台具備學習能力。

更令陳良基感動的是,機械產業深耕產學合作,業者都與學界有非常密切的結合,包括台大、清大、中興大學、虎尾科大等參展,業者更安排6,000多名學校學生來參觀工具機展,了解精密機械最新發展。陳良基說,這是透過產學合作讓產業蓬勃發展,年輕人有就業能力的最好證明。

科技部表示,「國際產學聯盟」是鼓勵國內大學與國內外一流廠商,組成具前瞻發展性的「國際產學聯盟」,學界針對業界需求做研究,並培育產業界人才,目前已有公私立大學16所,合作項目包括AI、智慧機械、生技、航太、半導體等領域。2019年匡列補助經費5億元。

達陣計畫全名為「研究計畫產學加值鼓勵方案」,目的是要鼓勵科研人員鏈結產業需求,只要執行中科技部計畫,其研究成果吸引業界挹注資金額外進行產學合作,科技部就追加補助。也就是說,只要產學合作提出進一步計畫,不必經過審核,就可獲得補助。今年匡列補助4,000萬元。

價創計畫則是新型態產學研鏈結,鼓勵學界將科研成果、頂尖研發技術轉為新創事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