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互課高關稅 台機械工具機業者沒在怕

【2018-06-16中央社】

美中互課高關稅,外界憂心引發貿易戰。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與程泰集團董事長楊德華均表示,台廠布局中國大陸,產品銷售以當地內需市場為主,不受影響。

美國15日宣布對中國價值500億美元商品課徵25%關稅後,中國也祭出同等報復措施,外界憂心美中互課關稅引發貿易戰。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指出,台灣機械廠商若在中國大陸設廠,機械產品銷售主要以當地內需市場為主,台灣機械廠商布局中國大陸,不會受到美中貿易戰衝擊。

此外,台灣機械廠商接到美國客戶訂單、直接出口到美國的產品,也不會受到美國對中國大陸課徵高關稅的影響。

工具機大廠程泰集團董事長楊德華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從工具機產業來看,台灣廠商直接銷售到美國的工具機產品,不會受到美國對中國大陸課徵高關稅的作用,且台廠銷售到中國大陸的工具機產品,主要以當地內需客戶為主,也不會受到高關稅的影響。

不過,楊德華指出,從其他產業來看,若是台廠對中國大陸銷售半成品或是零組件、在當地組裝加工轉出口到美國的產品,可能就會受到美國課徵高關稅的衝擊,後續發展值得觀察。

楊德華表示,美國對中國大陸貿易逆差高達3750億美元,美國對中國大陸、歐盟、日本、加拿大、墨西哥等國的貿易逆差高達8000億美元。為了解決貿易逆差問題,美國對各逆差國態度強硬,提高關稅作法,最終也是要讓製造業回流到美國,增加美國本土的就業機會,不過,相關措施對全球經濟景氣的衝擊,也有待觀察。

美國總統川普15日宣布,對中國價值500億美元的商品開徵25%的進口關稅,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更點名就是針對「中國製造2025」計畫而來。

USTR表示,兩階段關稅清單中,主要包括航太、資通訊科技、機器人、工業機械、新材料和汽車等產業,但不包括美國消費者常購買的消費性電子商品,如手機或電視機。

中國商務部也隨即表態,指出中方將立即出台同等規模、同等力度徵稅措施。新華社報導,中國將對659項美國貨加徵25%關稅,將從7月6日起實施。這些美國商品包括大豆、汽車和水產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