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牽動台機械工具機 出口仍看增1成

【2018-11-01中央社】

日本國際工具機展今天起盛大登場,台灣產業界代表指出,美中貿易戰影響台灣機械和工具機產業景氣不明,預估今年機械業出口仍可成長約7%到10%,工具機產業出口看增10%。

日本國際工具機展(JIMTOF 2018)今天起在東京正式開展,參展家數達到1085家,參觀人數預估15萬人次。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今年也積極參展。

觀察今年展會趨勢,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指出,今年日本工具機展以智慧化複合功能為主,機械設備結合物聯網是主要趨勢。

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嚴瑞雄指出,日本工具機產品使用者的需求和投資還是存在。

觀察美中貿易戰影響,柯拔希指出,美中貿易戰牽涉到全球經濟衰退,景氣不怕不好,因為總有一天反轉,但景氣趨勢最怕還是觀望,美中貿易戰影響景氣趨勢未明,市場觀望氣氛濃厚,使得全球景氣遲緩。

影響所及,柯拔希表示,今年日本國際工具機展覽是最混沌不明的一次。

柯拔希說,美中貿易戰影響,不少機械產業廠商開始出現訂單暫緩、出貨狀況不明朗的情形。他預期,最快也要到G20會議結束、12月之後,美中貿易戰趨勢可能有階段性的結果,期望貿易戰不要擴大。

他預期,美中貿易戰之後,產業界有信心景氣可因工業4.0需求持續成長。

展望今年台灣機械產業出口,柯拔希預期,今年台灣機械產業出口值成長幅度可能趨緩,仍可望成長7%到10%區間,預估今年機械產業出口產值可增加新台幣1000億元,成長到新台幣1.2兆元。此外,今年全年台灣工具機產業出口值可成長10%。

柯拔希預期,今年第4季機械業出口成長可能趨緩,到明年第1季景氣仍混沌未明,要看美中貿易戰走向。

嚴瑞雄預期,第4季工具機產業成長趨緩,今年工具機產業出口值可望成長10%,需觀察美中貿易戰影響因素。

嚴瑞雄預估,工具機產業明年景氣仍不明朗,轉單效應可能還沒這麼快。

談到中國大陸對於日本和台灣立式加工機廠商採取反傾銷調查,柯拔希表示,其中有國際因素使然,過去並沒有出現過。

柯拔希表示,機械公會協助相關廠商召開委員會應對,也與中國大陸相關機構互訪接觸,表達台廠沒有傾銷的事實,期盼中國大陸相關機構讓台廠脫鉤,希望兩岸機械業不要受反傾銷調查影響。

機械公會調查數據指出,日本立式加工機產品占中國大陸整體立式加工機進口比重超過8成,台灣廠商相關占比僅約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