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貿易摩擦恐是持久戰 經部:為台商回流做好準備

【2018-10-04聯合日報】

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經濟部盤點有意返台大小台商共有30家,其中20家屬中大型的上市櫃企業,10家則為未上市櫃的小型業者,經濟部次長龔明鑫今天表示,種種跡象顯示美中貿易摩擦有持續性,將影響台商遷移腳步會越來越快,台商生產可能回流或移至東南亞,做甚至到美國、加拿大生產,經濟部會做好因應。

美中貿易戰也牽動台商生產據點布局,經濟部日前盤點包括網通廠、中低階自行車及零組件、石化產品、工具機及手提包等有意回台,估算約有20家企業表達意願;經濟部次長龔明鑫今天也透露,尚有十家未上市櫃業者有意回台,產業分屬紡織、塑橡膠、電子材料、汽機車零組件、機械業及金屬製品業。

龔明鑫表示,台商考量是否返台的關鍵在於「美中貿易摩擦是持續性還是短暫現象」,但他認為,越來越多跡象顯示美中貿易摩擦是有持續性的,例如中國代表團訪美談判無功而返,或美國總統川普多次提出將持續對大陸產品課稅等,研判台商移動的腳步會加快。

他分析說,目前台商仍以回到台灣為第一優先,但經濟部已告知回台必須升級與轉型,無法完全複製在大陸的生產模式。台商第二個選擇則是移到東南亞,經濟部要幫忙處理產業聚落與供應鏈問題,例如協助開闢當地工業區等。台商第三個考量才是到美國、加拿大、墨西哥等NAFTA地區,將請外館協助。

龔明鑫表示,台商因應貿易戰第一階段將是產能調整;部分企業會先將部分產品移到台灣生產,可運用既有的廠房生產。但由於中美摩擦將是長期性的,台商未來恐不止調整產能,甚至生產基地也會跟著移動,經濟部會做好準備。

龔明鑫也說,廠商也擔心未來可能出現中國大陸產品在台灣「過水」,再轉口到美國市場的現象,「這樣對台灣不好」,經濟部對此將採與貿易商切結、加強訪查等防範機制,以符合歐美對產品附加價值率的規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