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定5+2計畫 機械業:推動高階製造中心

【2020-01-12經濟日報】

總統大選圓滿落幕,蔡英文總統順利連任,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小英政府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並將智慧機械列為重點產業,預期未來在政策面會持續落實,有助台灣發展成為智慧機械製造中心。

台灣機械設備與工具機產業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去年接單與出口雙降,今年隨貿易摩擦暫告一段落,加上東南亞第二生產基地效應開始發酵。

柯拔希樂觀預期,產業景氣將從第2季起逐月回升,全年出口值看增5%至10%。

柯拔希指出,台灣機械產業由精密機械升級為智慧機械,如今再往智慧製造發展,可說在工業4.0潮流中屬於前段班。尤其在機械公會與工研院、資策會等相關單位推動下,包括智慧機上盒、公版機械雲等都陸續發表,未來「萬機聯網上雲端」的目標已不遠,這也是台灣推動工業4.0的重要里程碑。

目前,公版機械雲已在金屬加工等不同領域應用驗證。

柯拔希說,機械雲是機械業走向智慧製造的關鍵,可讓台灣機械產業再次偉大,也能吸引全球廠商向台灣採購,將創造千載難逢的龐大商機。

柯拔希表示,美中貿易戰讓許多工廠從中國大陸移出,近期機械公會到越南、印度等地考察,就發現許多廠商相繼轉移生產基地,設廠就有設備需求,不少會員廠商都透露,最近接單逐漸升溫,預期很快就會見到春燕。

不過,柯拔希也說,大陸是台灣機械設備與工具機重要出口市場,建議政府未來應該協助兩岸交流合作,才能創造更多商機,進一步落實政府推動台灣成為高階製造中心的政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