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走廊日印聯手 經部搭橋協助廠商

【2017-05-25中央社】

一帶一路壓境,民進黨籍立委蕭美琴認為,台灣應積極接觸日、印所推自由走廊,以脫困境;經濟部說,正就協助台商進駐園區事項洽談,貿協也積極協助廠商拓銷印度市場。

經濟部長李世光上午列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處理106年度經濟部預算凍結案等163案」並備詢。

蕭美琴質詢指出,中國大陸舉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剛落幕,部分人士以此打擊台灣自信,但印度和日本要聯手推動「自由走廊」基建計畫,台、日向來合作密切,卻對印度市場了解不多,台灣應好好思考該扮演何種角色和現處困境為何?

此外,近來是否有和日、印針對「自由走廊」計畫,進行接觸或合作?以開啟市場橋樑協助台商拓銷。

李世光答詢表示,一帶一路在這次APEC(亞太經濟合作組織) 部長級會議未達全體會員共識,原因之一就是希望某一國政策不要呈現在多邊協議上,所以未納入整體共識和主席聲明內,可見各國對此有很大期待,卻也有很大擔憂。

他認為,相形之下,台灣新南向也獲得許多關注,多國也希望能和台灣有進一步合作機會。

李世光說,台、日企業過往合作甚多,但對印度市場確實了解較不足,台、印雙方有合作機會,會積極處理相關問題。

經濟部國貿局長楊珍妮補充說明,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已成立印度中心,以協助台商拓銷印度,開始進行部分投資案;同時,也積極協助台商進駐印度園區,目前正針對租金關鍵問題洽談中。

另外,印度方面希望台商能針對食品、太陽光電和工具機等產業進行投資,也積極和印方開會討論如何協助業者拓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