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提三招 打造全球機械智慧之都

【2018-09-04經濟日報】

蔡英文總統今(7)日赴台中參觀「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並為「全球智慧機械發展中心」揭牌,她在致詞時強調,政府持續落實「智慧機械產業創新推動方案」的三項重要策略,要將台中打造成為全球智慧機械之都。

蔡英文指出,去年我國機械業產值已突破1.1兆,成為台灣第三個兆元產業,現在也是全球工具機的第四大出口國,這是我們「智慧機械產業創新推動方案」的初步成果。

她說,智慧機械產業是政府推動「5+2產業創新」政策中成長速度最快的產業,台中又是最重要的智慧機械的基地,政府目標是要打造台中成為全球智慧機械之都,成為國際智慧機械產業的領頭羊。

她說明,只要我們發展既有的優勢,積極投入智慧機械的創新,就可以在國際供應鏈中,創造不可被取代的關鍵地位,但要達到這個目標,就必須落實三項重要策略。

首先是「連結在地」,去年成立了「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和「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後,建立產、官、學、研領域的跨界平台,透過和台中既有的龐大精密機械聚落保持互動,培育跨領域的整合人才,就可以為「智慧機械」產業持續導入創新動能。

第二項策略是「連結國際」,尤其台中近年招商成效顯著,累積投資規模已經達到9,130億元,是全台第一,國際大廠帶來資金及技術,她在今年5月的「5+2產業之旅」拜訪了「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看到示範產線運轉及相關技術。

蔡英文表示,迄今已有德國西門子、法國達梭、美國洛克威爾、微軟和日本三菱等五家國際級公司進駐共同合作,這些大廠在國際上具有領導性的地位,這些世界級的技術,加上台中發展完善的產業聚落,可說是重磅出擊,絕對可以打進「智慧機械」世界級的大聯盟。

蔡英文指出,在國際資源投注下,不只會帶動技術提升,更會在二年內訓練至少5,000名專才,未來政府也會整合國內外相關資源,打造「智慧機械」的人才養成網絡。

第三項策略則是「連結未來」,蔡英文說,持續將「工業4.0」跟AIoT的創新能量引入產業,透過領航跟主題式示範計畫,開發更前瞻的技術及解決方案。針對中小企業智慧化,政府也打造了「智慧機上盒」及「公版聯網平台」等工具,可以更即時的收集跟分析數據來調整製程,以最靈活的方式達到快速、少量及多樣的生產目標。

蔡英文表示,我國要繼續強化中央和地方合作,共同推動區域產業發展創新,建構國產化智慧機械系統產線。政府也會結合各方力量,進一步輔導產業,搭配診斷、媒介及導入智慧化能力,使智慧製造的創新更有效率。未來,工研院建置的「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和台中市政府規劃的「智慧機械發展中心」一定會緊密合作,實踐「全球智慧機械之都」的願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