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火延燒 機械衝擊擴大、紡織早有準備

【2019-08-03經濟日報】

美中貿易戰火延燒,不僅牽連國內科技產業,對機械業影響也正持續擴大,除將加速產業供應鏈轉移之外,國內工具機整機廠及組裝廠,紛紛傳出以「做四休三」方式放無薪假,並下修今年營收目標10至15%。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說,美國聯準會(Fed)剛在美國時間7月31日宣布降息一碼,川普目前卻在推特上立刻宣布,9月起將對中國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因距離開徵時間尚有近一個月,須要再進一步觀察。

依台灣機械公會統計,受美中貿易戰火延燒影響,台灣機械今年上半年出口累計128.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5.9% ,顯示出口面臨嚴峻挑戰。

面對機械出口衰退,柯拔希日前已經下修成長幅度。產業界也有心理準備,包括程泰、亞崴、高鋒等大廠,都陸續將今年營收目標下修15%至20%。

和大集團董事長沈國榮則表示,觀察美中貿易談判的進展,美方對中國加徵關稅是早晚的事,業界正做好轉移生產基地的準備;惟估計有三分之一的台商因人力問題或廠房已蓋好,而暫時走不了。

針對加稅上路,業者將有因應對策,例如美國進口商和大陸出口商應會各自分攤一半稅率,而可以確定的是「中國製造」回不去了,產業供應鏈已轉移陣地。

至於紡織業,相關業者表示,多數台商都已經將生產基地移轉至東南亞,影響不大。儒鴻董事長洪鎮海表示,儒鴻下半年訂單已滿,此事衝擊不大,公司會在東南亞第三地另闢基地以分散風險。目前儒鴻主要生產基地在越南。

洪鎮海強調,美中貿易戰破局對大環境或多或少都會有影響,品牌商與通路商下單的信心會偏保守,但對於儒鴻來說,因下半年訂單滿,所受衝擊不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