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廠產能回歸!日本4月工具機訂單額飆同期新高

【2015/05/21 MoneyDJ新聞】

日經新聞、日刊工業新聞報導,日本工具機工業會(Japan Machine Tool Builders` Association;JMTBA)20日發表統計數據指出,因日本車廠產能回歸、提振內需強勁,激勵2015年4月份日本工具機(Machine Tool)整體訂單金額(內需+外需、最終值)較去年同月成長10.5%至1,346.21億日圓,連續第19個月呈現增長、連續第20個月突破顯示接單狀況好壞界線的1千億日圓大關,且月訂單額創歷年同月歷史新高紀錄。

其中,因車用工具機需求飆增,帶動4月份日本工具機內需訂單金額較去年同月大增39.0%至484.7億日圓,連續第22個月呈現增長;佔整體比重約7成的外銷訂單金額則因歐美需求疲軟故下滑1.0%至861.6億日圓,結束連17個月增長態勢。

據報導,JMTBA會長花木義磨指出,因當前的匯率水準有利車廠出口,吸引車廠將產能回歸日本、在日本進行增產投資,提振4月份日本國內車用工具機訂單額飆增78.4%。

工具機主要使用於製造汽車、家電及智慧手機等產品,其訂單狀況被視為預估製造業設備投資動向的先行指標。

JMTBA的會員包含發那科(Fanuc)、DMG森精機(DMG Mori Seiki)、Yamazaki Mazak、Makino以及大同(2371)合作夥伴大隈(Okuma)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