鑄造產學專班高起薪 高三實習25K、大學畢業50K

【2018-05-08聯合報】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西螺農工、虎尾農工和台灣鑄造品工業同業公會,與7家鑄造業廠商合作,開辦「智能示範鑄造產學攜手專班」,讓高三生正式進入企業實習,起薪25K,技專階段以正式員工身分,在職進修就讀雲科大,大一開始起薪30K,逐年依勤惰及能力提高薪資,如逐年逐級取得廠商所需乙級證照,畢業後起薪有機會達到50K以上。

雲林科技大學今天舉行107學年度「智能示範鑄造產學攜手專班」記者會,在教育部產學攜手合作計畫支持下,整合雲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西螺高級農工職業學校、虎尾高級農工職業學校等3所學校與7家鑄造業廠商,將針對實務人才需求,設計課程與學程。

台灣鑄造品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廖坤成表示,鑄造產業是國家重要基礎工業,產品涵蓋工具機、汽機車、綠能、民生、航太及生物醫學等應用,目前年產值接近新台幣1000億元,廠家約有700多家,主要聚集在中部地區,從業人數約1萬8000人,已建立以中小企業為主體之完整產業網路。

廖坤成指出,現在鑄造產業已朝生產自動化、商務電子化發展,為培養產業所需工程師,希望透過產學攜手專班培養人才,參與專班的高職生於高三進入企業實習,起薪2萬5000元,技專階段則以正式員工身分,在職進修就讀雲科大,大一起薪3萬元,若逐年逐級取得廠商所需的乙級證照,畢業後薪資可達5萬元以上。

雲林科技大學校長楊能舒表示,專班是以師徒制方式指導學生,發展產業實務實習課程,學生在技專端身分即為廠商的正式員工。他說,專班是跨領域的學習,理論和實務並重,以客製化人才培育模式,量身打造所需的課程模組,並搭配企業提供的業師。

教育部政次姚立德表示,鑄造產業過去刻板印象以為工作環境比較辛苦,學機械的學生也未必想投入此產業,但近年來環境已有很大改善,希望藉由學校、廠商協同合作,培育在地人才。相信「學界+業界」的雙軌教學模式,將成為產學攜手合作的最佳示範。

國立西螺高級農工職業學校蔡校長天德、國立虎尾高級農工職業學校李校長重毅表示,在高職端安排學生及家長到廠商參觀,並了解鑄造業廠商提供的薪資福利後,讓學生及家長對此產業的工作環境及內涵耳目一新。學生高三下到廠商端建教合作,藉由兩間高職奠定良好的建教合作基礎與互動模式,提供銜接大學的基礎與中階技術人力,學生在高職端完成基礎訓練後,甄選成為正式員工並受推薦至雲科大在職進修,以「就學即就業」的模式鼓勵學生加入,達到永續經營與技術傳承之目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