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邁向製造強國 新能源汽車當紅

【2016/11/20經濟日報】

全球經濟已進入「長期持續停滯」的新平庸主義經濟發展模式,對於中國大陸整體經濟發展而言,除外需市場衰退,內部也逐漸面臨人口老化及勞動紅利消失的困境,加上大陸工具機產品庫存量高、產能過剩與製造業發展呈現趨緩的現象,造成需藉由國際市場如東南亞化解過剩的產能與庫存,因此從2015年起減少從各國進口工具機的金額與數量。

目前大陸經濟呈現「三期疊加」特徵,分別為經濟增長速度的換檔期、產業結構調整的陣痛期,以及前期刺激政策的消化期。

大陸工具機消費市場自2011下半年開始呈現需求量減少,但產品需求結構加速升級的現象。根據GARDNER RESEARCH 2012年與2015年的數據顯示,大陸2011年工具機消費金額為384億美元,至2014年消費金額為317億美元,下降17.4%。

消費額下降主要是大陸固定資產投資增速下滑。根據中國機床工具工業協會的資料顯示,2010年大陸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從24.5%下降至2014年的15.7%,2015年第1季又再下降至13.5%。

此外,基礎設施建設與房地產業所帶動的大陸重化工業高速發展階段趨近尾聲,因此對於工具機,特別是重大型的需求會明顯減少,代表大陸工具機消費市場的需求結構產生顯著改變。

台灣長久以來為大陸工具機產品的第三大進口國,分析2008-2015年大陸進口工具機資料發現,,2015年大陸整體工具機進口金額93.2億美元,前三大工具機種分別為綜合加工機,鍛造、鎚造、模壓衝製工具機以及磨床、拋光機、研磨機。進口金額分別為34.5、14.2與10.8 億美元,進口金額比重分別為37%、15.3%與11.6%。

「中國製造2025」是大陸實施製造強國戰略的第一個十年行動綱領,核心包括九大戰略任務、10大重點領域、五項重大工程與一本綠皮書。其中九大戰略與十大重點領域分別於第七項與第六項提及深入推進製造業結構調整與節能與新能源汽車,工具機應用於汽車零組件製造之金額比重約40%至50%,因此台灣工具機廠商對大陸推動傳統製造業轉型升級目標的「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應及早了解與布局,提升產品能力,掌握大陸製造業轉型升級商機。

大陸現階段不論是傳統汽車與新能源汽車,輕量化技術是被視為共通性的基礎技術。汽車輕量化對工具機加工的影響,將會來自零組件使用材料與加工技術的改變。台灣工具機廠商應關注大陸進行汽車輕量化過程採用的新材料與衍生之加工技術,進行工具機的重新設計與開發,並與大陸國產車廠商協同開發製造輕量化汽車所需的零組件,才可掌握工具機設計與開發的方向。

台灣部分工具機企業具有提供工具機與機械手臂整合應用於汽車零組件製造的自動化製造單元,以及自動化線之完整解決方案。(作者是工研院產經中心IEK分析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