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劍策略 專家:工具機打進工業4.0

【2016/2/17 聯合報】

台灣在全球工具機產業上向來占有重要地位。拓墣產業研究所指出,2015年台灣工具機產業產值為44.9億美元,位居全球第七。受惠航太、潛艦、精密醫材、3C產品加工等需求帶動,預估2020年產值可達69.1億美元。

中國大陸一直是台灣工具機產業最大出口國。去年受大陸需求減緩及匯率等因素影響,台灣工具機產業外銷金額衰退14.9%。隨著東南亞、中南美、及相關成熟市場的帶動,拓墣預估,2020年台灣工具機外銷金額可達46.5億美元。

拓墣產業研究所副所長黃鋰表示,未來在德、美、日等先進國家跨入智慧製造、工業4.0趨勢下,台灣工具機發展的優良基礎將面臨威脅;而台灣工具機產品需要創新,可由提升產業競爭力、加速發展智慧機械的「雙劍策略」著手。

黃鋰指出,雙劍策略中第一個策略是,針對目前產業發展上的關鍵課題,提出解決方案,如積極輔導工具機廠商上市櫃,推動廠商併購、合併或策略聯盟,協助工具機業者進軍國際市場,建立國際品牌認知度。

第二個策略,則是加速整合國內外資源發展智慧製造機械。如引進美日德等國外專家共同研發的智慧製造科技,並結合資訊服務業,培育大型自動化製造系統解決方案能力,同時加速在網宇實體系統(CPS)、安全聯網工具機、物聯網、大數據、雲端計算應用等領域進行研發,並技轉業者。

此外,還應發展協作型、服務機器人等,以及發展國防、航太、醫療器材等國內高階金屬加工市場,並與國際業者合作打進工業4.0海外市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