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進軍美日市場 學者:恐面臨3項嚴峻挑戰

文/盧宏奇(文章來源:摘自中時電子報)

鴻海為轉型至「科技服務業」,近來投資動作不斷,除砸下1千億收購日本老牌企業夏普外,並計畫赴美國威州投資3千億蓋面板廠。學者認為,鴻海在轉型過程中面臨3項非常嚴峻的典範變革挑戰,包括邁向顧客價值、建構共生與競合的共創特質、留住人才。

著有「世界工廠大移轉」一書的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系教授劉仁傑指出,鴻海僅花短短1年就讓夏普轉虧為盈,並爭取到美國威州的30億美元的投資優惠,都是該集團的傳統成功模式。但他提醒,過去的成功,並不一定能指出未來的方向。

劉仁傑認為,站在高峰的鴻海,面臨3項非常嚴峻的典範變革挑戰。首先,鴻海的最大優勢在於技術成熟後,產品或製程的服務的高性價比,但面對競爭對手以同樣模式漸漸逼近,鴻海仍固守透過量產降低成本的作法,未能邁向顧客價值典範,也就是提升顧客與企業本身價值。

其次,不同於過去以集團本身利益為中心,以及追求規模與速度的供應鏈思維,鴻海與夏普在關聯事業間的綜效與發展潛力受到矚目,這種「王道供應鏈」模式,可建構共生競合的共創生態。最後則是能否擁有多樣性與自律性人才,如同鴻海併購夏普後,如何留住人才是一大挑戰。

 

原文連結:鴻海進攻美日 背後隱藏了三大嚴峻挑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