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機械產業推動」上路一年 經濟部說明五大成果

【2019-02-21經濟日報】

經濟部21日於行政院報告「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進度,並說明五大成果,分別為導入智慧機上盒、推動智慧製造輔導團、建置試營運場域、六大生態體系和規劃智慧機械投資抵減。經濟部表示,2017年我國機械業產值已突破兆元大關,去年機械業產值更達約新台幣1.2兆元,續創新高。

自去年上半年起,導入智慧機上盒(SMB),至今已促成八類產業、1300台設備機台聯網,包括金屬零件、機械設備、車輛零件、塑膠製品等產業,今年預計再加碼推動導入1,500台。

安裝在機器上的智慧機上盒,可擷取機器在生產製作過程的資訊,擷取連網路傳送至伺服器,並轉換成數位化資料,管理者可以透過終端機(手機、電腦)看到整個生產所有的資訊,有效減少人工彙整資訊時間,大幅提高生產效率。

第二,推動「智慧製造輔導團」協助中小企業智慧升級。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說明,與過去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醫藥分離」由顧問專家團體主動至廠商訪視,了解困難後,透過媒合平台找到可以解決該困難的技術服務團隊。

經濟部工業局說明,總計去年輔導團隊共訪視324家中小企業,其中有58家研提政府資源,52家自行52家自行與SI業者合作,另有214家(約66%)廠商仍在評估。

第三,為連結在地,於台中建置了「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提供未來中小企業示範觀摩,如欲從事智慧製造,可以很快速的打樣,依照企業自己想投入多少、投入到什麼程度來規劃智慧升級。

第四,建立智慧機械「六大生態體系」,協助已達生產線數位化的大型廠商,加速推動邁入智慧製造。六大產業包括印刷電路板、紡織、金屬、運具、工具機及半導體設備產業,結合系統整合(SI)業者,建立智慧零組件、單機、整線、整廠智慧化解決方案,帶動整體產業智慧升級。

最後,經濟部表示,為呼應產業需求、加速投資智慧製造,去年第4季規劃「智慧製造投資抵減」內容,目前行政院已通過並函送立法院。

呂正華說明,方案內容適用農、工業,分為三年,從2019年1月1日(可回溯)至2021年12月31日,投資額度100萬至10億元。抵減方式有二,若當年全部抵減完畢,抵減率為5%,三年內分次抵減,則下降至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