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1 工商時報】調適市場變數 成就質量型製造

【2014.10.11 工商時報】

質量型製造模式,是一種不依賴數量或規模等低成本效果,從真正滿足顧客需求取得附加價值的製造模式。「站在顧客價值創造觀點思考製造體系」,是最大特色。從過去40年的最終市場價格變化出發,探討製造產業的本質;從顧客價值與企業競爭優勢的關聯,思考高顧客價值的追求與洞察,並導出質量型製造模式的核心主張。

台灣先進企業的組裝與加工現場,他們知道沒有SOP的基礎,就沒有穩定的排程與供料;沒有料車,代表這家企業還停留在待料、缺料、堆積、尋找、搬運等浪費充斥的階段。質量型製造模式的重要特色,就在於調適市場的不確定性。不依賴預測,迅速掌握顧客需求,創造差異化價值。

產品開發價值來自兩個的原點。第一,站在使用者的角度,在企劃與設計過程反映顧客使用價值與使用情境的脈絡價值。諸如達成安全、易使用、易維護、低生命週期成本與舒適職場等。

第二,站在製作者的角度,充分考量達成設計功能前提下的易製性,如減少零件個數、易加工、易組裝、精度易掌握等。

(摘自本書第11章)

1011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