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觀察 專訪劉仁傑教授

曾三度獲得廣播金鐘獎的IC焦點觀察(IC之音・竹科廣播 FM97.5),主持人蕭大衛專訪劉仁傑教授,暢談新書《面對未來的智造者》(大寫)的主張:先求精實,再求智慧化…

劉教授首先強調,智慧製造最大的特徵是活用物聯網的聯結能力,以及AI的分析能力。問題是一個不夠精實的製造現場,所取得的數據與分析結果通常沒有價值。這點與從市場末端的使用者,也就是maketing的大數據分析,完全不同。Google, Amazon等平台領導廠商的成功,對智慧製造發展沒有啟發…

精實智造是一個能夠消除浪費與創造價值的實體系統。她能夠在系統上取得、傳送與分析資料,持續改善實體系統、提升顧客價值。以現在的科技,沒有做不到的流程,問題在於能不能獲利。精實智造就如同她的名稱,強調實質上的充滿智慧的創造價值。回想三、四年前,機器人大軍、熄燈生產、用IT造汽車響徹雲霄,最近突然很少人談了,顯然與還無法創造價值有關。這正是工業4.0在製造現場泡沫崩解的背景…

劉教授說,他們在新書提出了兩個具體己決方案平台,目前正積極在合作企業推動。一個是以現場的製造與開發為中心,以數位化與聯結化達成智慧化目的。另一個是與顧客或互補財業者交換數據,是一種策略性共創平台。他並舉大金空調的Daikin Global Platform,正與其他辦公室或餐廳設備廠家交換數據,一起解決顧客的痛,諸如改善空氣、節約能源等。

最後他總結說,對製造商而言,策略性共創平台奠基在開發製造的數位化與聯結化平台。因此,「先精實化,再求智慧化」是製造商的不能迴避的天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