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雜誌102期】2018年7月-東海精實管理專欄《德國工業4.0的動向和實踐意涵》

文/劉仁傑、吳銀澤

德國政府於2010年提出《高科技策略2020》11大專案,預定投資2億歐元,提昇製造業的電腦化、數位化和智慧化,跨越了其中的複數項目。2011年德國科技院(ACATECH)啟用工業4.0名稱,在2011漢諾威工業展結合其發展構想與主流企業的實物展示,一舉成名。在德國政府的提倡與號召之下,以機械暨製造企業協會(VDMA)為中心,產官學研合作設立工業4.0平台組織,推動產業和企業的工業4.0計畫。而德國電氣電子暨資訊技術協會則發布了德國首個工業4.0標準化發展路徑圖。

德國梅克爾政府用行銷觀點帶動智慧化基礎建設,由國家政策帶動企業投資,強化基礎建設,具備強化新型價值創造的目的。其中,相對於在ICT領域領先的美國和韓國等企業,試圖以製造服務化與智慧工廠強化價值創造,達到可持續發展其製造產業高競爭力的目標。本章首先概述其基本構想與推動過程,整理德國工業4.0的全貌,並引用最新的動向調查,最後彙整其實踐意涵。

【MA雜誌102期】2018年7月-東海精實管理專欄《德國工業4.0的動向和實踐意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