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機展呈現不尋常訊息

上海機展呈現不尋常訊息

【2013/07/26  工商時報 】

台灣力得衛宇龍股東董事長張堅浚表示,今年第15屆上海國際機床展全球性的大廠忽然消失了,台灣的大廠、及大陸瀋陽機床、大連機床等世界性的大廠大都不來參展。尤其大陸機床業包半館,氣勢之大震撼全場,所推出的機床,不論甚機型、外觀、加工能力,實在進步大快了,讓人耳目一新,今年會場的廠商還提早收攤,今年展覽館展出產品的氣勢及人潮,遠不及去年的50%,更遠遜前年,一年不如一年,種種跡象顯示,大陸工具機市場已經開始下降了,台灣工具機業如何不景氣,突破再出發。

張堅浚指出,目前國內廠商每月營業額有感漸漸消失,整體工具機業己不如去年,是大家有目共睹。而且國內廠商所有的關鍵零組件,大部份自相同的衛星工廠,同質性太高,沒有自己的核心價值,很難吸引客戶青睞。如果能創造自己的核心價值,增加差異化產品,就能創造優勢競爭力。如馬達、進刀等,市場一到需求的快速加工,比其他廠商增加一倍,就能增加競爭力。又如研發自動化生產設備,可以一次由材料完成加工成品,其中可能需要好幾部不同加工性能的工具機,有時需要配合機械手等生產設備,來建立一套自動化生產設備,增加廠商優勢產品競爭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