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反傾銷調查 盯上台灣工具機

【2018-10-17世界日報】

北京當局16日宣布,對原產於台灣及日本的立式加工中心機,啟動反傾銷立案調查。這是台灣工具機產業首次被中國大陸列入反傾銷調查對象,在美中貿易摩擦持續升溫之際,無異雪上加霜。

據了解,此次反傾銷調查被「點名」的台灣廠商共有五家,包括東台、台灣麗偉、台灣麗馳、永進及力勁。目前,台灣立式加工中心機銷往中國大陸的進口關稅稅率為9.7%,銷往中國大陸金額每年約50億至70億元。

東台集團及友嘉集團對此都強調,銷往中國大陸的立式加工中心機,平均單價都比中國大陸廠商來得高,並無低價搶市甚至傾銷的事實,集團目前正積極蒐集相關資料,將盡速填表說明。

此次調查確定的傾銷調查期為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產業損害調查期為2014年1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被點名的廠商必須在公告發布日起算20天內,向中國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登記並提出說明。此次調查自2018年10月16日起開始,預計2019年10月16日前結束調查,特殊情況下可延長至2020年4月16日。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說,台灣立式加工中心機銷往中國大陸的台數占比並不高,占總進口數量平均不到10%,與日本的80%相去甚遠,公會將主動與中國機床協會等相關單位說明與溝通,強調台灣絕無傾銷的事實,以維護廠商權益。

立式加工中心機產品廣泛應用於航太發動機和結構件製造、汽車發動機零件製造、模具加工、3C通信家電產品製造、能源裝備製造等。

據了解,中國商務部於今年8月中收到北京精雕科技集團、寶雞忠誠機床和山東威達重工等業者,代表中國立式加工中心產業正式的反傾銷調查申請。申請人請求對原產於日本和台灣地區的進口立式加工中心機進行反傾銷調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