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表白皮書抗貿易戰 台灣產業將受間接影響

【2019-06-02經濟日報】

中國國務院今天上午發表「關於中美經貿磋商中方立場」白皮書,被視為中國對抗美國貿易戰表態,中方宣布,自6月1日起,中國將對美國5,140項、總值約600億美元的產品提高關稅,其中,機械零件、光學儀器項目,可能對台灣產業帶來間接影響。

中國6月1日起對美國5,140項產品提高關稅,其中,有3,571項關稅增加至20-25%,另外974項關稅提高到10%,595項維持5%,項目包含了機械與機械零件、天然氣、木材、光學儀器、美妝品、廚具、體育用品、鋼琴及弦樂器、酒類、鑽石、輪胎、織品、玩具。

綜觀這5,140項產品,大部分偏向一般生活用品,但值得注意的是,機械與機械零件以及光學儀器產品。

所謂的機械與機械零件,就包含了智慧工廠中的機械手臂、工業機器人等項目,大陸近年喊出「中國製造2025」發展目標,其中一項就是機器人,同時,大陸目前是全球最大工具機消費國,為了保護國內機器人產業發展,這讓大陸在此次提高關稅之中,納入了機械項目;至於光學儀器項目,則需要再進一步觀察,大陸對哪些光學儀器項目提高關稅。

台灣在機械、光學領域都有相關著墨,不過,因為是對美國輸入中國產品提高關稅,因此,對台灣產業屬於間接影響,影響相對較低。

美國對中國提高關稅課徵,對台灣影響較大,主要原因在於,過去30年來,台灣業者大多將廠房設置在中國境內,產品製造完成後,直接從中國運至美國,尤其,美國提高關稅課徵的項目與台灣產業鏈連結較大,也因此,台灣產業明顯受到影響;但反過來說,中國此次雖然對美國5,140項目提升關稅,但因為台灣並未在美國直接設廠,頂多只有供貨美國,也因此,對台灣產業屬於間接影響,但仍需觀察後續發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