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工具機三成銷大陸 議員:別希望靠執政黨延續ECFA

【2020-10-19 聯合報】

中美貿易戰延燒,兩岸衝突急遽升溫,台中市議員陳文政表示,應考慮ECFA可能隨時取消,台中是精密機械重鎮,工具機與零組件去年出口大陸市場超過260億元,若ECFA遭取消,關稅將從0%恢復到5至15%;而工具機產業平均毛利率僅20%至30%,陳文政憂心恐對台中產業造成致命性打擊,要求市府提前因應。

陳文政表示,執政黨靠煽動仇中,千萬不要把延續ECFA的希望放在執政黨上。他呼籲台中市政府要做好三點準備,因應台商回流,一、市府應積極爭取大型製造業到台中進行採購;二、「前店」的傳統會展轉型成網路電商模式,度過疫情外商無法來台的困境。三、提前準備產業紓困計畫,以防ECFA取消時產業無所適從。

經發局指出,有關中國大陸是否終止ECFA,雖經濟部多次澄清ECFA條文沒有10年到期規定,也沒有續約問題,但ECFA影響層面甚廣,市府除配合中央兩岸經貿政策,也適時向中央反映中部整體產業需求,建請中央正視問題,及早因應。

副市長令狐榮達表示,地方政府也會努力協助廠商紓困,包括貸款減息、延繳等,也會在適當時機運用網路視訊方式推廣市場,同時與業界進行座談會、適時投入員工訓練等。

2016年時主計總處曾統計,光是台中神岡、西屯、大雅、太平、豐原五個行政區的「車床」產值,就佔全國39%,產值達690億元之譜,顯見台中精密產業的重要性。

陳文政指出,根據經發局智慧機械產業發展計劃中的數據,去年台中整體工具機與零組件每年產值高達1177億元,直接外銷就佔78%,出口最多的大陸市場又佔28.6%,等同每年直接出口大陸就超過260億元。

陳文政憂心說,如果ECFA停止,不但出口受影響,台中多家工具機龍頭與大型光電企業,在兩岸均有投資並設有生產線,由兩岸的工廠進行分工;若ECFA取消,除衝擊大陸市場的市佔率,更有可能流失海外的客戶。

經發局表示,台灣去年機械出口值277億美元,台灣機械設備銷往中國大陸金額達82億美元,其中,ECFA早收項目與台中產業相關項目包括農產品、工具機、汽車零組件、自行車、運動器材、醫療器材等,市府將持續與台中市產業界座談探討ECFA若終止後的可能效應,以及如何因應等相關意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