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FTA將生效 3產業首當其衝

【2015/11/30 中央社】

中韓FTA預計年內生效,經濟部評估,若今年內生效,除生效日起享有關稅減讓外,明年起將會再次調降,短期間韓國將享有2次關稅調降優惠,恐衝擊汽車、工具機及石化產業。

韓國國會朝野兩黨達成共識,今天審查通過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同意案,中國大陸及韓國有共識讓FTA在年內生效。

值得注意的是,中韓FTA若在今年內生效,除生效日起享有關稅減讓外,明年起將會再次調降,短期間韓國將享有2次關稅調降優惠,將加速對台灣輸銷中國大陸產品影響。

經濟部進一步分析中韓FTA降稅情形,以項目數來看,中國大陸8194項農工產品中,韓國產品輸往中國大陸市場有20.12%品項關稅立即調降為零(包括原有零關稅項目),以石化、紡織成衣、玻璃、醫療、塑膠加工機器等為主;生效第5年共有40.6%品項關稅降為零。

經濟部以汽車、工具機、石化產品為例,將因中韓FTA年底及明年初2次降稅,衝擊台灣產品輸銷中國大陸市場,其中汽車零件平均關稅約10%,前5年每年降0.2%,降至9%,即停止降稅。

工具機平均關稅約9%,如非數控車床分20年降為零。

其他像是石化產品平均關稅約6.5%,如聚氯乙烯(PVC)現有關稅6.5%前5年每年降0.46%,降至4.23%即停止降稅;ABS樹脂現有關稅為6.5%,分20年降為零;聚乙烯(PE)現有關稅6.5%前5年每年降0.1%,降至5.98%即停止降稅。

另外,經濟部引述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公布資料,中韓FTA生效後,韓國立即降為零關稅出口金額占總出口額44%(其中僅5%為立即降稅項目,其餘原即享有零關稅),但在生效5年後,享有零關稅出口金額占比達47.5%。

由於上述期間韓國享有零關稅出口金額增幅僅增加3.5%,經濟部認為,在中韓FTA短期實質影響效果未加劇前,應加速貨貿談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