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FTA 影響台車床與加工機

【2014/11/10 中央社】

中國大陸和韓國達成FTA實質談判。整體觀察,若中國大陸在車床和綜合加工機產品給予南韓零關稅待遇,將衝擊台灣工具機產業,對中國大陸自身影響,也有待觀察。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南韓總統朴槿惠。新華網報導,兩人共同宣布中韓自貿區實質性談判結束。

韓聯社中文網報導,習近平與朴槿惠兩人共同宣布中韓兩國就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達成一致」。

整體觀察,若中國大陸在車床和綜合加工機產品給予南韓零關稅待遇,將衝擊台灣工具機產業。

觀察台灣出口到中國大陸的工具機產品項目,工具機業者指出,大部分以車床和綜合加工機為主,綜合加工機比重較高,與車床比例大約是6比4。

其中車床產品在先前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談判下,已享有零關稅,但是加工機產品仍未享有關稅減免。

業界人士指出,雖然南韓廠商生產加工機的比重較小,但南韓和台灣在部分中高階車床產品的重疊度較高,互有競爭。

工具機業者指出,南韓工具機產業由國家扶持,出貨數量多,在原物料價格上本有競爭優勢,若中韓FTA對南韓車床和綜合加工機產品可減免關稅,將衝擊台灣工具機產品的價格競爭力,政府須高度重視。

台灣車床產品在中國大陸零關稅待遇也面臨變數。工具機業者指出,中國大陸要求台灣車床產品的控制器關鍵零組件,自製率和國產比例要提高到60%,否則台灣車床產品原先享有零關稅的優惠,將在2年後結束,磨床工具機零關稅也即將到期。

在綜合加工機部分,台廠則面臨德國、日本和中國大陸的多重競爭。

近期中國大陸企業客戶,以國內無產製高階加工機為理由,向德國和日本採購高階綜合加工機,對內申請減免關稅。透過這種方式,德國和日本高階綜合加工機可以免關稅出口到中國大陸。

日圓貶值效應,也衝擊台灣工具機廠商在中高階、三軸或五軸綜合加工機產品的競爭力。日本工具機廠商在中國大陸的組裝廠,也透過進口工具機零組件關稅較低的優勢、以及日圓貶值效應,拉近在中國大陸組裝的高階工具機產品與台灣出口到中國大陸工具機產品之間的價格。

工研院IEK ITIS計畫先前統計,台灣機械產品出口值年約200億美元,其中約3成銷往中國大陸,剔除早收清單百餘項商品外,關稅逾8%產品多達2/3,稅率4%到7%也有1/3商品。

IEK ITIS計畫指出,中國大陸是台灣最大機械出口市場,因台、韓工具機產品品質與市場定位相似,一旦中韓 FTA實施後,對台灣工具機產業會產生衝擊,特別是在明年7月正式實施降稅後。

整體來看,中國大陸和南韓在車床和綜合加工機產品若達成協議,將衝擊台灣工具機產業。不過中國大陸視工具機產業為國防工業的關鍵基礎,持續扶持保護自身工具機產業,中韓FTA結果和後續效應如何,仍有待觀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