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上海封城 工具機業哀嘆斷料、斷鏈恐到年底

【2022-04-27 聯合報】

受俄烏戰爭、上海封城和海運昂貴等因素影響,工具機業者受到斷料、斷鏈等考驗,且據工具機業者指出,情況嚴峻,未來前景不明,恐怕到年底都不會改變。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許文憲也指出,俄烏戰爭使得金屬原物料漲價,即便原物料不是來自於俄烏兩國,但周邊國看到漲價,也會一併的漲。而台灣工具機對俄羅斯直接貿易雖僅5%,但若加上間接貿易,數量就不止,現因戰爭,就會使工具機業者受到影響。

加上台灣很多零組件是在大陸製造,上海最近封城,也造成零組件斷鏈,整個產業的上中下游都受影響,目前第三、四季景氣已經看淡,未來的前景不明。

台中市大里工業區三鋒機器工業公司總經理郭璦玫也說,在售價固定下,成本卻是變動的,廠商都受到嚴厲挑戰,因此廠商有可能接單之後是賠錢的,現在像是鑄件、軸承等不僅漲價,還會短缺,只能在接單時謹慎面對、小心因應。

台中市大里工業區廠商協進會今舉辦25周年慶,大會邀請市長盧秀燕前往,一一頒獎給歷屆的理事長,感謝他們的辛勞和貢獻,盧秀燕和理事長林松益、郭璦玫夫妻一起切蛋糕,祝廠商們事業順利。

廠商們說,俄烏戰爭、疫情使得外界變數太多,目前希望台灣能把疫情守好,社會不要受太大衝擊,大家一起安度今年的危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