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主義興起 傷了製造業

【2018-11-02經濟日報】

10月日經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至48.7,為2016年5月以來首度跌破50。經濟部官員昨(1)日表示,須密切關注全球保護主義興起的影響。

經濟部官員說,因保護主義盛行,被加徵關稅項目將受到直接影響;而一旦貿易戰導致最終消費需求減弱,則全部產業及其生產都會受到影響。對於10月日經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至48.7,官員低調表示,在全球保護主義興起之下,目前我製造業生產仍活絡,在穩定成長軌道上。

依經濟部調查製造業生產指數,9月仍呈成長2.0%,創下歷年同月新高;而第4季為全球銷售旺季,各國際品牌大廠陸續推出電子新品,可望挹注我資訊電子產業生產動能,預期10月製造業生產持續增溫,估計將年增3至4%。

不過PMI為領先指標,通常領先半年,官員說,未來製造業生產是否出現下滑趨勢,則須密切觀察;尤其是美中貿易衝突至今仍未有解,全球保護主義興起下,影響層面尚不明朗,但預期會逐漸擴大。經濟部舉例,9月機械設備業生產僅年增0.46%,增幅明顯收歛,已有部分工具機業者表示受到大陸業者投資意願觀望影響,延後出貨,此觀望究竟是短期或長期現象,則要視美中貿易衝突的影響而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