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領導型企業的精實智慧製造:《2020年日本中部地區企業訪問紀錄》序–劉仁傑

    「親眼目睹豐田高岡廠的汽車組裝線,讓我真正知道什麼是節拍!」

    「AMADA結合IoT的可視化與自動化,我們看到兼具潔淨、效率與顧客價值的機械加工現場。」

    在揮別AMADA位於岐阜縣南部的土岐製作所,返回名古屋市的40分鐘車程,團隊的研究生逐一發表了參觀五家企業的感言。

30年堅持知行合一

    2020年2月4-6日,東海大學精實系統團隊考察了DENSO WAVE、三菱電機名古屋製作所、DMG森精機、豐田汽車與AMADA,稱得上是精實智慧製造最前線、名副其實的頂尖行程。

    我們相信讀萬卷書的知識系統,與行萬里路的實踐深度,同等重要。東海大學精實系統團隊成立於1991年,堅持TPS的現地現物精神,不僅推動TPS課程與企業合作,TPS大會參與企業更連續5年都超過50家,廣被台灣產業社會期待。兩年一度海外頂尖企業訪問,屬於內部學習與研究生訓練的重要機制,也是30年來堅持的傳統之一。

    聆聽同學們的豐富感言,連續三日兼任領隊暨口譯的疲憊,已經消失泰半。雖然帶學生出國訪問企業是一件非常辛苦的差事,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同時感受到樂此不疲的嚴肅意涵。

    基於與往訪企業的共識,這本紀錄無法用原汁原味對外公開。紀錄目的在於參與成員間的完整資訊分享,並作為未來個人學習,或者透過符合規範的學術論文、專欄文章、專題演講中精緻呈現的基礎。

PLC領導廠商兼顧軟硬體

    我個人認為,從精實智慧製造推動觀點,此行五家企業的現場考察,至少具有三大時代特徵。

    第一,智慧工具應用日趨成熟。

    DENSO WAVE與三菱電機都是PLC(可程式邏輯控制器)的領導廠商,甚至參觀從基板實裝開始的PLC生產線,以及最具代表的硬體產品,如三菱電機的SV(伺服器)與DENSO WAVE的QR-code掃描器生產線,在可視化管理、精實配套供料、cell生產模式與機器人應用上,都有高水準、兼具精實與智慧的異曲同工之妙。

    兩家企業都強調結合硬體銷售軟體,形成解決方案的重要。DENSO WAVE的ORiN與三菱電機的e-F@ctory,都是智慧製造的解決方案。基於重點不同,各擁數以百計的結盟廠商,呈現了開放學習、相互尊重的競合關係。

    兩家企業都擁有非常豐富的應用系統說明,以及具體智慧工具應用案例的工廠。同時,他們不只是銷售,實質上也提供了學習、導入與營運的諮詢。

    DENSO WAVE發明QR code、集19年結晶在ORiN;三菱電機是FA領導廠商,由名古屋製作所的三座工廠擔綱,雷射切割暨放電加工機、PLC佔有率都居日本第一。喊了7年的工業4.0,凸顯近兩年AIoT的泡沫化,兩家企業的實地訪問,讓我們開始看到務實出發的曙光,智慧工具應用已經日趨成熟。

產業領導廠商的強烈危機意識

    第二,全球產業領導廠商自我變革。

    DMG 森精機是全球最大的工具機企業,2002年森精機受到豐田汽車影響啟動精實變革。當初森雅彥用汽車露營(auto camping)隱喻,亦即如果依照組裝順序規畫工位與備妥物料,就能讓組裝作業員專心組裝、提升效率。我們在現場見證了歷經18年演化的生產方式。透過節拍組裝拉動配套供料與精實加工,已經成為工具機現場的顯學。

    曾任豐田汽車生產管理、生產技術事業群總經理、2011年轉任DMG 森精機常務董事的掘井賢治,在伊賀事業所構建以裝配線為主軸之豐田式生產管理。他對我們說,DMG森精機強調IoT是一種手段,能夠結合現場改善或顧客價值改善,才有意義。

    無獨有偶,儘管豐田汽車參觀是典型的上網登記豐田汽車參觀路線,屬於愛知縣產業觀光的一環。但平時的參觀過程,解說人員的活力,與現場員工,以及參觀路徑上呈現的改善案例展示,卻能相得益彰。豐田章男社長不斷強調面對汽車百年變革的危機感,現場從業員呈現的變革意願與能力,提供了最佳的保證。

    如同我連續考察18年的大金空調,DMG森精機也已經將TPS轉換為現場不可或缺的精實文化。在邁向精實智慧製造過程,危機就是轉機,豐田汽車、大金空調與DMG森精機,都繼續尋求因應各自環境的自我變革,沒有停頓跡象。

永遠的AMADA

    第三,工具機頂尖企業持續精進。

    讀過『工具機產業的精實變革』(中衛)的朋友,都知道工具機的精實變革鼻祖是全球板金機械龍頭AMADA。AMADA的裝配節拍化、模組單件流、加工流程化,還沒有第二家能出其右。

    這是我們繼2002年、2007年與2012年之後,第四次訪問AMADA所屬工廠。雖然第一次訪問土岐製作所,卻受到伊東正人所長等5位高層的懇切歡迎與精彩互動。負責廠務的北岡直樹部長說:如同過去推動精實變革一樣,AMADA有自己獨立的思想,經營層支持與同仁投入相互輝映。工具機組裝廠承襲富士宮製作所的節拍組裝精神,新設立的加工新廠結合TPS精神與IoT應用,開啟精實智慧加工的新頁。

    簡言之,AMADA用V-Factory理念做為實踐思維,強調精實智慧製造就是顧客價值目的清晰(Value)、共享資訊的可視化(Visualize)、使命必達(Victory)。生產配合板金機械專用模具,屬於配合使用客戶需求的多樣少量金屬件,從配套供料、粗加工、熱處理、半成品加工,到最終的精加工,將這三個V反映得淋漓盡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