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緊張 我產品輸陸傳遭卡關

【2019-10-08經濟日報】

兩岸關係緊張,傳出國內包括食品、石化、汽車組件、機械業等產業出口中國大陸商品被當地海關刁難,嚴格執行要在Made In Taiwan(台灣製造)附加China字樣,才准予放行,否則就會被退關。

對此國內製造業龍頭工商團體工總證實,的確接獲不少廠商、公會反應,唯工總強調,被海關擋下來是少數的案例,工總接獲廠商反應後已馬上跟大陸高層了解此事,但大陸高層方面否認有這樣的公文布達,儼然變成羅生門。2005年大陸方面就規定上架商品要有MIT China,過去都沒有嚴格執行過。

廠商方面目前應對的方式,是透過當地改標或是從香港改包裝再進大陸,但這僅限於商品數量少的產品,若像食品、飲料類銷量大的商品,當地改標籤的方式較不可行。

據了解,有糖果餅乾業者說,確實遇到擋關的問題。過往輸出中國大陸商品,兩岸默許標示方式,是採取打上「原產地台灣」通關,現在廠商可能得再多花人力貼標,增加成本;產業界強調,比較令人擔心的是,現在兩岸官方幾乎停止交流,假設中國大陸嚴格執行,政府能給予什麼協助?

工商團體說,能幫助廠商的就是意見蒐集,消息到底是真還是假則需要政府釐清,透過海基會或海協會跟中國大陸協商。

MIT要有China字樣已經在產業界傳得繪聲繪影,但業者多低調不願證實,害怕屆時真的被退關。台灣對中國大陸(含香港)出口主要產品包括電機設備零件、光學等精密儀器、機械用具、塑膠化學、銅、鋼鐵等產品,以7月為例,單月出口金額111億美元(超過新台幣3,400多億元)。其中電機設備單月66億美元最多。

目前包括程泰、亞崴、東台、高鋒等工具機大廠,都未傳出產品出口大陸有被「卡關」的訊息。高鋒董事長沈國榮說,他是有聽說這項消息,「但至少到目前為止,高鋒產品出口大陸一切正常」。鋼鐵公會則說有聽說此事,但目前尚未接獲來自業界的具體案例,公會將會密切關注後續發展。

中部一家大型報關業者則說,大陸海關曾要求台灣出口產地標示文件「Made in Taiwan」要加註「China」,但這已經是舊聞了,而且也從未真的要求落實,目前中部地區產品出口大陸的通關作業都很順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