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不振,經部開短中長期藥方

【2015/07/08 中時電子報】

6月我國出口減13.9%,進口減16.1%,出超成長15%,經濟部針對出口不佳情勢,也研擬出短中長期的措施,期望全球經濟無力下,提升我國出口表現。

經濟部貿易局表示,由於全球經濟成長情況不如預期,國際油價與原物料價格下跌,中國大陸景氣走緩,歐日QE造成弱勢歐元與日圓對我出口帶來壓力,以及多國執行貿易救濟措施等諸多因素影響下,6月我主要出口貨品除交通運輸設備成長外,其餘貨品均衰減,累計我國上半年出口1,424.3億美元,下滑7.1%;6月我對主要貿易國出口均呈現衰減,其中對中國大陸與香港、東協6國、日本出口衰減達2位數,對美國與歐洲出口跌幅亦擴大,分別減8.2%及9.8%。

經濟部表示,綜觀全球主要貿易國家,韓國、新加坡、中國大陸、美國、日本出進口狀況皆不理想,其中,本年累計新加坡、日本出口衰退幅更大於我國,而韓國出口已連續6個月下滑;進口部分除美國外,其餘主要貿易國家進口均呈2位數衰減。

出口方面,數據顯示,6月我主力之電子產品、資訊與通信產品出口分別減少10.8%、31.4%,主要出口減縮地區/國家,前者為中國大陸、東協,後者為美國、歐洲。主因於晶圓代工受客戶庫存調整,出貨量銳減與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減弱所致。下半年為電子產業旺季,各品牌手持行動及穿戴裝置新品陸續上市、物聯網之應用及Windows 10之挹注電腦換機商機,可望帶動資訊通信及電子產品出口回升。

有關今年我國出口情勢,台經院院長林建甫表示,希臘債務問題對歐元的干擾近期將趨明朗化、美國及歐盟之經濟表現持續回穩、中國大陸中度成長成為新常態、日圓貶值效應亦己達極限,明年度之出口可望恢復成長態勢;另外,以工具機為例,近期將併購歐洲工具機大廠之友嘉集團表示,希臘危機影響不大,但值得注意的是若歐元續貶,引起日圓甚至韓元貶值,導致我國工具機與日本、韓國價差縮小,競爭力下降,再加上中國大陸,美國及東協景氣不如預期,將影響我國出口表現。

針對今年出口不佳情勢,經濟部正研擬短中長期因應措施,短期將針對我主要出口衰退市場、衰退且拓銷可著力產品及出口潛力產品,持續加碼30項拓銷措施;強化整廠輸出/系統整合等解決方案;加強積極性融資協助及出口貸款。至於中長期則為針對具未來發展性之新興解決方案,建立有效孵育機制,如智慧城市、雲端、物聯網、大數據、生產力4.0等;再者會複製海外生產新聚落,啟動「投資帶動出口」;期能藉由上述短中長期措施,逐步擺脫全球景氣不振,提升我出口動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