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衰退+台幣升值 機械業苦

【2015/04/11 中時電子報】

台灣機械工業公會祕書長王正青表示,3月機械出口年減5%,雖低於整體出口衰退8.9%,但皆凸顯台灣整體產業競爭力弱化的警訊,政府應正視問題的嚴重性。

台灣機械工業公會昨日公布,台灣機械3月出口值17.4億美元,比去年同期衰退5%,折合新台幣549億元、年減1.3%;其中,工具機出口3.0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9.8%。累計第1季機械出口值48.8億美元、年增4%,折合新台幣1,541億元、年成長8.8%;其中,工具機首季出口值7.98億美元,比去年同期衰退2%。

多家不願意具名的機械及工具機廠主管指出,日圓、歐元及韓元兌美元匯率相繼貶值,新台幣不貶反升,國內機械業陷入被迫降價的窘境。日圓兌美元匯率貶破121,台日機械及工具機業者間價差縮至10%以內,客戶拿日本廠家報價要求台廠配合降價,要不就要求延後或暫停交貨,讓業者陷入進退兩難,這也是當前國內機械業者訂單滿手,卻不了出貨或延遲交貨的主因。

王正青指出,3月台灣整體出口衰退8.9%,意味當前貨幣政策是台灣產業競爭力正弱化的一大因素,政府財經部門應正視問題的嚴重性,否則4月出口會更加惡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