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大夢成真 機械業產值突破兆元

【2018-01-09經濟日報】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昨(8)日宣布,台灣機械產業去年總產值正式突破兆元大關、達到1.1兆元,業界喊了九年的機械產業總產值破兆,終於在第十年達陣,機械產業也成為台灣新兆元產業。

展望今年,柯拔希表示,公會正積極整合產官學研的資源,全力推動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他預期,台灣機械產總產值成長的速度,將隨著工業4.0的發展而加快。

柯拔希認為,智慧自動化需求持續升溫,機械產業基本面看好,國內工具機廠接單能見度已看到四至五個月,上銀等關鍵零組件廠甚至年底前已滿單,他樂觀預期,台灣機械設備今年全年出口看增10%以上。

不過,柯拔希也指出,新台幣匯率近期強勁升值,嚴重衝擊廠商接單與獲利,將是今年整體產業最大變數;公會呼籲政府應予正視。

海關昨天發布,去年台灣機械設備出口值為256億美元,較2016年同期成長21.2%,創歷史新高;機械出口依新台幣計價為7,792億元,較上年成長14.3%。

柯拔希表示,依機械設備出口值估算,機械產業去年一年內新增約1,000億元產值,等於是增加一個航太產業的產值,這是前所未有的紀錄,代表台灣機械產業將邁入全新的里程碑,在全球市場能見度大幅提高,未來要走的路會更寬更廣。

展望今年,柯拔希表示,在客製化、自動化及智慧化市場趨勢帶動下,整體基本面依舊看好。程泰集團董事長楊德華、和大集團董事長沈國榮也說,全球包括汽車、航太、能源、電子及軌道等產業景氣也不錯,均帶動市場需求穩定增長。

因應智慧自動化發展趨勢,機械公會已訂今年5月在台北南港世貿展覽館舉辦首屆「智慧機械暨智慧製造展」,預計有1,000多個攤位參展,將是政府與產學界推動智慧機械的成果驗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