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永財:邁向生產力4.0 速擬配套計畫

【2015/03/18 經濟日報】

針對全球正夯的「生產力4.0」發展趨勢,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卓永財呼籲政府,應就產業發展環節中的關鍵元件-各類型工業級感測器(Sensor),儘速擬定及推動相關配套計畫,來輔導業者發展。

另外,對於我國工具機產業,在對外拓銷時所面臨的各項挑戰,業界也非常關注與國產控制器相關的配套如:大功率主軸伺服馬達、伺服馬達驅動器、乃至於相關產品在國際品牌形象的建立,這些都需要政府大力協助。

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日前與經濟部工業局舉行工業政策及產業建言座談會,工業局長吳明機除說明工業局目前推動的「生產力4.0」計畫、ITA2及ECFA等相關進展,雙方並就產業面對國際競爭亟需協助事項,進行雙向溝通。

國際控制器 工具機業競爭關鍵

卓永財指出,2014年我國工具機出口值達37.58億美元,較2013年同期成長5.8%。展望2015年,在全球汽車、航太、ICT等產業持續增溫帶動下,台灣工具機產業接單可望逐季成長,預估工具機及機械設備出口,將較2014年有6%至10%增長。

卓永財表示,國產控制器的發展,攸關我國工具機產業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他認為政府應強化控制系統人才培育,並從學界著手,提高學生應用國產控制器的機會,促進人才永續供給。為加速國產控制器的發展,公會建議經濟部產業升級轉型行動方案,應將控制器產品推動列為重要項目,期待隨著國內機械設備發展腳步,協助機械設備發展差異化的智能服務。

ICT發展 帶動設備產業商機

在業者所關心的工業用地供給方面,吳明機說,政府會從「活化既有土地」及「增設適地性用地」兩大主軸著手,以確實有效協助廠商取得產業用地。目前,台中地區除中部科學園區可供先行承租投產所需用地外,台中市政府正積極規劃「神岡豐洲科技工業園區二期」及「清水甲南產業園區」,可望在未來數年內陸續提供產業發展使用。在貿易自由化進度的議題方面,即將完成的ITA2談判,是以ICT(資通訊)產業產品為主軸的多邊談判。

卓永財說,ICT產業的正向發展,可望增加其在全球資本財的投資,相對將帶動生產鏈中各製程類設備及自動化系統直接與間接商機,工具機暨零組件產業也會間接受惠於此一協定的簽署。對於協定簽署後可能的潛在商機,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於2014年初已召集會員廠,針對ICT產業未來生產製程中所需高精密高轉速主軸,進行產學研聯合研發作業,希望為台灣ICT產業提供更高附加價值的競爭利器。

ITA2談判 爭取產業最佳利益

公會對於即將簽署ITA2表達樂觀其成,期待立法院能給予支持。同時公會也期許對外談判單位,能掌握住如多邊(如TPP、東南亞國協)及雙邊(如印度、歐盟),乃至於產業領域別的互惠路徑,確實為產業爭取最佳利益。

卓永財指出,工業局已多次與業界溝通貨貿協商核心項目、降稅期程、談判立場與策略等。針對台灣具競爭利基的工具機核心項目,仍積極向大陸爭取納入貨貿降稅項目。他強調,政府應持續爭取ECFA貨貿協議,中國大陸市場開放程度應優於其他FTA,他也期盼產業及社會各界與政府共同因應及調整,支持ECFA貨貿協議儘速生效,以確保我國產品在中國大陸市場的競爭優勢。

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與經濟部工業局座談主要建言

發展「生產力4.0」計畫

應就產業發展環節中的關鍵元件-各類型工業級感測器(Sensor)儘速擬定推動相關配套計畫,輔導業者發展發展國產控制器相關配套大功率主軸伺服馬達、伺服馬達驅動器、乃至於相關產品在國際品牌形象的建立,均需政府大力協助。

工業用地供給

從活化既有土地及增設適地性用地兩大主軸著手。

貿易自由化進度

期許對外談判單位掌握多邊(如TPP、東南亞國協)及雙邊(如印度、歐盟),乃至於產業領域別的互惠路徑。

ITA2即將完成談判

公會樂觀其成並針對ICT產業未來生產製程中所需高精密高轉速主軸,進行產學研聯合研發作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