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永財:鼓勵採用國產機械

【2015/12/11 經濟日報】

面對不景氣,國內機械業兩大龍頭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卓永財,昨(10)日不約而同建議政府,應提供誘因鼓勵企業多採用國產機械設備,達到「進口替代」的目的。

卓永財指出,長期以來,航太產業與國內工具機設備業有很大的距離,主要因為過去沒有跟使用的客戶(User)結合,也導致航太廠商使用國產工具機的比例並不高。卓永財強調,台灣工具機物廉價美,品質不輸日、德等先進國家,在國際市場很受歡迎。

柯拔希表示,台灣精密機械產業2014年產值約新台幣9,850億元,其中出口值為216億美元,但進口也有220億美元,台灣身為機械製造大國,卻仍是入超,令業界情何以堪。「漢翔喊出國機國造,工具機也希望國機國造。」柯拔希說,台灣的五軸加工機、龍門加工機及關鍵零組件等,都做得非常好,他建議政府提供投資抵減等誘因,鼓勵廠商愛用國貨。

漢翔董事長廖榮鑫呼應兩大機械龍頭的建議,表示航太廠商沒有使用國產機械設備,主要來自於「彼此不了解」。他當場允諾,明年初將邀請工具機廠商到漢翔參訪,並舉行溝通說明會,尋找合作的商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